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农村生活污水大龄难“嫁” 各地争先恐后找治理“婆家”

2014-09-11 09:4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污水处理技术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我国是农业人口大国,农村人口众多,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大,同时我国农村污水面比较广,来源较多,且增长较快。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严重地制约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滞后和管理水平低下抑制了农村地区居民生活质量的改善和提高,因此农村地区的水环境治理应成为我国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农村,大部分居民习惯于将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污水不经过处理,直接流入附近的河流,加剧水体污染,对周边环境构成不利影响,同时农村生活污水具有含氮磷较高的特点,极大地影响了水源地的供水水质安全,威胁周边群众的身体健康。

我国农村水体污染治理工作起步较晚,污水处理技术不多,加之广大农村的地区差异性,开发适合于不同农村地区污水治理的新技术显得尤为重要和紧迫。常用的农村污水处理技术包括:人工湿地处理技术、土壤渗滤污水处理技术、一体化氧化沟污水处理技术、接触氧化污水处理技术等。面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巨大压力,各地都提高重视,采取相关措施,争先恐后为自家的农村生活污水找“婆家”:

浙江:绍兴新昌县成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家服务团,对绍兴市新昌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施工质量、监理到位等有关工程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将检查到的问题提交该县治污办,对照治理工作绩效考核办法,检查乡镇(街道)开展治污工作;湖州14个村拉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帷幕;临海市3年内将安排10.1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完成721个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宁波东钱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开工。

福建:采用生物绳净化槽处理农村生活污水。采用生物膜接触氧化法,通过接触材料表面产生生物膜来处理水中的有机物,氮和磷。生物绳是新型的接触氧化材料,将其设置在反应槽中成林立状态,微生物附着其上形成生物膜,使污水中的有机物被氧化分解而达到水质净化;安溪县在全省率先引进第三方运行管理,选定“水解酸化+生物接触氧化”、“复合生物滤床+人工湿地”、“生物滤池”、“氧化塘”四种不同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模式。

山西:提出了适宜山西省农村生活污水特点的9种治理技术,并总结出常用工艺技术参数。将村庄生活污水治理技术分为:庭院式黑水预处理技术、人工生态灰水处理技术和二级生物处理技术等3大类、9 种生活污水处理工艺。根据地区污水处理排放的环境要求,选用一种处理工艺,或选择几种的组合工艺。

河北:小型农村污水处理站的运营,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探索了一条新路,起到了小设施解决大问题的效果。石家庄首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建成,村里的生活污水经人工快渗技术处理后实现了达标排放,为农村污水处理开辟了新途径。

安徽:安徽省住建厅印发《探索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长效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确立了在全省探索建立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长效机制的目标。此举被认为是安徽大规模开展农村地区污水垃圾集中处理的开先河之举动,有利于极大改善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

选择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时,要因地制宜,实现成本的最小化和效用最大化,有效解决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技术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