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访谈正文

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国务院批复应对气候变化规划

2014-09-19 13:27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气候变化气候治理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国家新闻办公室获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4年9月19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文字实录如下: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今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很高兴请来了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和解读这个规划,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下面先请解主任作一下介绍。

解振华: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主要是国务院已经批复了《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规划已经发到大家手里了,就不占用大家更多的时间了。当前,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关键的阶段,国际社会正致力于在2015年就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强化行动达成协议,9月23日联合国气候变化领导人峰会将在纽约召开,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将以习近平主席特使身份率团与会。

解振华:

这次峰会召开之前,我国发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正是我国积极推动国内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积极承担与发展阶段、应负责任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主动参与全球气候治理进程,尽力推动峰会取得成功,展现积极负责任大国形象的一个实际行动。所以,这次张高丽副总理将在峰会上宣传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和成效。原则宣誓我国2020年之后应对气候变化的强化政策,我们愿意同世界一道推动气候变化谈判如期达成协议,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新的重要的贡献。

下面,我愿意回答媒体朋友们提出的问题。谢谢大家。

胡凯红:

谢谢解主任,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通报一下你所在的新闻机构。

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

联合国气候变化领导人峰会召开在即,此时中国政府发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将释放哪些信号?谢谢。

解振华:

在峰会召开之前,我们公布2020年之前应对气候变化的规划,实际上我们在2009年已经公布了中国到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行动和要实现的目标。到目前为止,整个进展还是比较顺利的,虽然有相当多的困难,但是还是达到了预期的进度安排和实现的预期目标。现在距离2020年还有6年的时间,所以我们进一步把已经公布的这些目标纳入到中长期发展规划当中,这说明中国政府有决心、有信心确保2020年之前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实现。

解振华:

另外,应对气候变化的所有政策、措施和我们采取的这些行动,有利于我们国家发展方式的转变,结构的调整,有利于促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这是我们国家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正像习近平主席所讲的,应对气候变化、实施可持续发展,这不是别人让我们做,是我们自己要做,而且要做好。

解振华:

在这个时期来公布这个方案,也是向国际社会彰显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我们说到肯定就要做到,而且气候变化是对全人类的生存与发展的挑战,已经带来了严重的威胁。所以,我们确保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得以实现,也是对于世界保护气候环境应该作出的贡献。到目前为止,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用总理的话说,是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作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要确保这个目标的实现。谢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气候变化查看更多>气候治理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