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政策正文

湖北《关于深入推进电力、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污染减排工作的通知》

2014-10-08 09:3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烟气脱硫脱硫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湖北省人民政府获悉:为贯彻落实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鄂政发[2012]35号)及《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14]6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电力、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大气污染治理,确保完成年度和“十二五”主要大气污染物减排目标任务,保护和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经研究,现就深入推进电力、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等行业污染减排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当前我省大气重点行业减排面临的严峻形势

为推动大气重点行业污染防治,国家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列为“十二五”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约束性指标,并出台了一系列更为严格的行业排放标准。平板玻璃行业已于2014年1月1日起执行《平板玻璃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6453-2011);火电行业已于2014年7月1日起执行《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钢铁行业将于2015年1月1日起执行《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8662-2012);水泥行业将于2015年7月1日起执行《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近年来,在各级环保部门和各有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省顺利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大气污染物年度减排目标任务,但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火电、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重点行业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滞后问题突出,相当一批企业不能满足新标准达标排放的基本要求。截至2014年6月底,全省仍有67台火电机组尚未建设脱硝设施;29台烧结、球团生产线未上脱硫设施,24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未建成脱硝设施,23条玻璃窑生产线均未建成脱硝设施。相当一批的企业自备电厂、烧结机和玻璃窑已建成脱硫设施运行不稳定,不能满足行业新标准要求。在2014年上半年环保部对我省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核算中,我省多家小火电、钢铁烧结、平板玻璃企业由于未建设脱硫、脱硝设施或设施不能正常运行被倒扣减排量,对全省的总量减排工作产生负面影响。

二、大气重点行业污染减排要求

(一)火电行业和企业自备电厂

1、加快推进火电脱硫、脱硝设施建设。

火电企业和企业自备电厂现役燃煤机组,尚未建设脱硝设施或脱硫设施不能满足新标准限值要求的,必须于2014年12月底前完成脱硫、脱硝设施建设改造工作。各有关企业建设和改造要求及时限见附件1。

2、烟气脱硫设施仍保留脱硫旁路的机组,要按照规定在2015年6月底前取消脱硫烟气旁路。

3、加强机组运行管理。在脱硫、脱硝设施建成投运之前,需加强入炉煤硫份监控,完善配煤系统,严禁使用高硫煤,确保机组全年燃煤平均硫份低于上年度。对烟气在线监控系统测点不规范的脱硫设施,应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规范化建设和改造。

(二)钢铁烧结、球团行业

1、加快推进钢铁烧结、球团脱硫设施建设。现有烧结机及球团设备需于2014年12月底前全部建成脱硫设施,并实现全烟气脱硫,已有脱硫设施但未实现烟气全收集的需在12月底前完成改造工作。各有关企业建设和改造要求及时限见附件2。

2、加强烟气脱硫设施旁路烟道管理和自动监控系统改造。新建烧结机及球团设备脱硫设施不得设置旁路烟道,鼓励现有钢铁企业逐步拆除脱硫设施旁路烟道。旁路烟道挡板门必须采用电动传动装置启停,并保留密封风机电流、旁路烟道开启度等信号。保留烧结机原有排气筒且净化烟气通过脱硫塔顶直接排放的,原有排气筒参照旁路烟道进行管理,必须装有烟气自动监控系统(以下简称“CEMS”)。脱硫设施停运或开启旁路运行期间,钢铁企业应采取限值生产负荷、降低原料燃料硫份等措施,控制二氧化硫排放。

3、加快淘汰钢铁烧结、球团落后产能。按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正版)关于钢铁行业淘汰落后生产工艺装备的相关要求,须全面淘汰90平方米以下烧结机及8平方米以下球团竖炉。各级环保部门要对辖区钢铁烧结、球团企业现有生产装置情况进行详细调查,对发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生产线,要及时报请辖区政府予以淘汰。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