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钢铁行业资金紧张 烟气治理可合同能源管理

2014-12-07 14:0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星竹关键词:烟气治理除尘改造合同能源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的确,在行业不景气的时候,环保设备采购、长期设备运行的费用会让企业资金压力更加紧张。但是,节能减排势在必行。在这种情况下,“钱”不应该成为钢铁企业做好烟气治理的制约因素。在市场经济发达的今天破解资金压力并不难,政府能通过PPP模式破解资金难题,钢铁企业为什么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来缓解烟气治理的资金压力?!

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用能单位不需要承担节能项目实施的资金、技术风险,并在项目实施降低用能成本的同时,获得实施节能带来的收益和获取节能服务公司提供的设备。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好处之一就是改善客户现金流,客户借助节能服务实施节能服务,可以改善现金流量,把有限的资金投资在其他更优先的投资领域。

而且,钢铁行业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节能减排并不缺少榜样。鞍钢就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助力除尘改造项目且达到理想效果。2011年,鞍钢以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模式实施高炉煤气除尘干法工艺改造。2014年项目建成投入运行后,基本实现设计目标:高炉TRT入口温度、出口温度提高(>50℃),煤气系统压力阻损降低,TRT发电量提高14kWh/t~15kWh/t;取消了循环水泵、污水泵的运行,减少了水系统处理药剂的使用,年节约费用450万元(节电、节约药剂费用);煤气温度升高,含水量降低,使热风炉节省高炉煤气,降耗650万元;节省新水和循环水等,年总降耗增效2499万元。

新环保法马上实施,受市场和国家钢铁节能减排计划等影响,钢铁行业烟气治理压力将空前加大,北极星节能环保网认为,钢铁行业应针对目前问题及早采取措施破解自身发展瓶颈,尤其是节能减排发展的经济瓶颈。能解决资金问题,行业又有成功案例,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值得钢铁企业重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治理查看更多>除尘改造查看更多>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