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河北《关于加强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5-01-16 10:2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减排高效电机河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河北省科技厅获悉:省科技厅2007年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全省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工作的通知》(冀科计[2007]27号)。全省按照通知精神,积极开展重大关键技术研发,构建创新体系,提高创新能力,取得明显成效。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创新驱动成为国家核心战略,全省加速推进转型升级、绿色崛起,节能减排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为进一步发挥科技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排放、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全面推进全省2015-2017年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总体思路和实施原则

(一)总体思路

节能减排科技创新以提高资源与能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放为核心,以京津冀协同创新为动力,紧密围绕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科技需求,攻克重大关键技术,加强技术集成,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的大规模应用。发挥节能减排政策的倒逼作用,变危机为商机,加速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提升节能环保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为实现我省节能减排目标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二)实施原则

1、整合资源,注重合作。积极整合各类科技资源,在着力研发一批新技术、新产品的同时,注重现有单元技术的集成,形成技术体系。加强科技合作,充分利用省外特别是京津智力及创新资源,推动建立节能减排技术创新共同体。

2、突出重点,示范带动。围绕重点行业的科技需求,统筹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创新活动,提升科技创新对节能减排的支撑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建立一批先进适用技术的应用示范工程,发挥示范和引导作用,促进重点行业节能减排。

3、市场驱动,培育产业。把节能减排的政策要求有效转化为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市场需求。支持企业研发节能减排核心技术与装备,完善产业技术创新链,推动重大技术的产业化,培育和发展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

4、完善机制,上下联动。强化宏观指导,推进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协同创新,引导发挥各级各部门的主动性,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的良好机制。

二、主要目标

2015年到2017年,在钢铁、电力、建材、石化、制药、建筑、交通等节能减排重点行业,研发应用100项关键实用技术,实施100项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到2017年底,重点行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降低12%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水平明显提升,节能环保产业年增长率达到30%以上,节能减排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初步建立,科技创新对重点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三、重点任务

(一)加快节能技术研发与应用

煤炭高效清洁燃烧技术。加快研究推广循环流化床锅炉、锅炉燃烧在线监控与优化、煤粉分级燃烧等洁净燃烧技术,大幅度提高全省工业领域的燃煤效率。促进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煤催化气化制天然气关键技术及工艺”推广与实施,加快煤制天然气产业化和规模化步伐。

高效电机节能技术。研发可广泛应用于高耗电行业的高压变频调速、静态无功补偿等节电技术及装备,提高机电功率因素,降低电能损耗。

余热余压利用技术。研发推广冶金高炉煤气、石化催化重整烟气、建材窑炉尾气等余热发电或制冷的成套工程化技术,攻克燃气轮机、吸收式热泵、低温强化换热器等关键设备。重点加强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钢铁企业低压余热蒸汽发电技术”的推广应用,大幅度降低吨钢综合能耗。

绿色建筑技术。加快建筑节能技术、设计、装备、材料的研发与推广。重点攻克可再生能源与绿色建筑集成、建筑工业化设计生产与施工、建筑热环境控制、建筑节能新材料生产、高效新型玻璃及门窗幕墙产业化、建筑用能管理与节能优化以及既有建筑节能和绿色化改造等关键技术和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高效电机查看更多>河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