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技术正文

2014年海外最有价值的清洁技术

2015-01-19 09:51来源: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微信作者:刘琨关键词:清洁技术清洁技术企业GCCA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先声明,笔者不懂技术,就是顺应行业需求,帮大家看看国外的技术趋势,正赶上全球清洁技术集群协会(Global Cleantech Cluster Association,简称GCCA)的2014年后期奖(Later Stage Awards)结果新鲜出炉,觉得虽然不能以偏概全,但总是个表征,能让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国内肯定有人知道GCCA,但大部分人应该未曾听过。说通俗点儿,就是由瑞士人、芬兰人和美国人牵头,在2010年成立的一个“清洁技术集群组织组成的集群组织(cleantech cluster of clusters)”,时至今日全世界已有52个清洁技术集群组织(不见中国大陆)参与其中,代表着一万多家清洁技术企业

始于2011年的后期奖正是从GCCA旗下的清洁技术企业中选出。必须承认,笔者对这种直译颇有怨念,中文让人不明就里,但在风险投资的语境中就容易懂了——相对于种子期和早期来说,后期的投资对象是已经开始商业化生产和销售,但还没有上市的公司,大多正式运营了三年以上,有收入,但未必有利润。

顾名思义,也就不难理解后期奖的22位评委由专注于清洁技术的各种投资人和连续创业者(Serial Entrepreneur)组成了,至于其资格,用两点就能说明:一是这些人掌管着总价值35亿美元的清洁技术投资,二是SE(又称为串行企业家)的职业生涯本就基于对各种产品或服务市场前景的判断。

言归正传,先看看从2011年到2014年,各个国家和地区都拿到了多少后期奖吧(图1)。初步结论就是,清洁技术美国最强,而且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拉开了相当大的技术势差,芬兰和加拿大次之,瑞士和爱尔兰紧追,比利时颇有潜能,而澳大利亚和中国台湾正在崛起——这与笔者的行业感知倒是基本吻合。

图1 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清洁技术水平对比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技术查看更多>清洁技术企业查看更多>GCCA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