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煤电行业刮起“超低排放”风 应有序推进

2015-01-27 10:29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凤琳关键词:超低排放节能减排湿法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朱法华认为,目前超低排放技术虽可行,但应有序推进,“就地区来说,先重点、后一般,先东部、后西部,先集中、后分散;就锅炉来说,先大后小,先新后老,先煤粉炉后其他炉;就煤种来说,低硫、低灰、高挥发份、高发热量优先。”

即便如此,朱法华对通过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获得环境效益不是很乐观,他表示,虽然超低排放对PM2.5地面浓度下降效果较为明显,但对总量减排与常规污染物地面浓度改善有限,“‘十三五’期间还需开拓新的约束性指标减排重点行业。

原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大气处处长、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值班专家刘孜则表示,除了传统的脱硫、脱硝和除尘外,煤电还需要考虑新的污染防治问题。“比如脱汞,目前我国汞排放量全球第一,燃煤又贡献了大量汞排放,未来燃煤电厂也需要将脱汞列入减排计划中。”

3加强能效治理

上述专家从技术的角度阐述了煤电的超低排放,华电集团副总经理邓建玲则从大能源观的角度,提出了”能效治理“的理念。“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一次能源利用率还很低,例如北欧的丹麦等国家一次能源利用效率超过60%,美国分布式能源的能效可达92%,反观我国的一次能源利用效率不超过40%。”

“在各工业领域开展‘能效治理’专项行动,可以在提高工业系统能效的同时将环保排放降下来。”邓建玲表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顶层设计工作,通过技术改造,加强对存量资产的末端治理,挖掘存量资产的内在潜力。”

据了解,华电集团青岛发电有限公司2号机组成功实现大型供热机组双背压双转子互换循环水供热技术改造,改造后的机组成为为全国首台30万千瓦高背压热电联产机组,热效率从55%提高至96%以上。

“通过不断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深入挖掘存量资产的节能潜力、运用新技术大幅提高增量资产的节能水平,努力将我国的综合能源效率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5-20个百分点,力争在2020年达到50%左右,GDP能耗降至3吨标准煤/万美元左右,度电GDP达到5美元/千瓦时左右。”邓建玲表示,“如果2020年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可以控制在40亿吨标准煤左右,那么我们才能真正做到迈向可持续发展良性轨道和向雾霾宣战。”

延伸阅读:

【专题】:火电企业该不该追求超低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湿法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