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城市智慧水务建设的关键要素

2015-03-19 09:08来源:开天源微信关键词:污水处理智慧水务水环境保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城市智慧水务建设还处于探索阶段,有些城镇进行了智慧水务的规划,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规划方案还在制定当中,在这之前,思想开明的城市已经进行了智慧水务局部的建设,过去的智慧水务只是局限于供排水或者水质安全,这是远远不够的。完整的智慧水务概念还没有形成,智慧水务的愿景也还在探讨阶段。

智慧水务建设至少要考虑城市及居民以下几个方面的需求:饮用水安全的需要、宜居水环境及安全的需要、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城市管理的需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需要,以及城市高效用水的需要、城市雨水利用与防涝的需要、城市污水处理的需要,还有城市水系平衡的需要、城市环境用水的需要、城市水生态保护与水污染防治的需要、城市水环境安全的需要。

以上各方面的需要并不是孤立的,例如城市防涝与水系平衡密切相关,水环境保护与宜居环境及安全相辅相成,城市环境用水与城市高效用水息息相关,城市污水处理和城市水环境保护一脉相承。制定城市智慧水务规划要兼顾各方需求,需要从基本需求满足做起,循序渐进地发展建设。

城市智慧水务的关键技术及应用

城市智慧水务建设涉及多学科技术,也涉及多个政府部门联动,另外还需要多种工作并行开展,才有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和目的。城市智慧水务建设可以分为工程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两类,工程建设主要包括智慧水务所必须的设施建设、水利完备、水生态改善、水安全保证等基础工程,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智能感知、智能化业务平台、智能化决策支撑系统等。

城市智慧水务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

针对城市智慧水务的需求和建设目标,城市智慧水务监测与管理综合解决方案满足城市智慧水务信息化建设的需要,以水文信息、气象信息、供排水设施信息、水利工程信息、水生态信息、水安全信息、物资人员信息、基础地理信息、视频信息为基础,依据洪水预报模型、调度模型、管网水动力模型、水质扩散模型等数学工具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智能分析,并基于二、三维GIS系统对实时数据和分析结果实现可视化展示和智能查询,系统同时集智能感知、智能传输、智能应用为一体,在统一的智能辅助决策平台上,通过水资源调度配置、险灾情评估、预测预报,为决策会商与应急指挥提供实时的、智能的、科学的技术支撑,为制定智慧水务法规与标准、规划设计提供科学依据,实现覆盖规划、建设、管理、优化水务全过程业务的智慧化管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智慧水务查看更多>水环境保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