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评论正文

福泉: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走出成效

2015-05-08 14:46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第三方治理二氧化硫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进福泉市马场坪工业园区,国电福泉电厂厂区内管道纵横,绿树成荫。红白相间的高大烟囱,是龙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福泉电厂配套建设的2×30万吨有机胺脱硫制酸项目的脱硫塔。项目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工业技术直接回收火电厂烟气中的二氧化硫,制成98.5%浓硫酸,并通过管道输送到5公里以外的瓮福磷酸厂,实现了煤电磷产业的共生耦合,打通了煤、电、磷产业之间的循环通道。

龙源公司是国电福泉电厂的附生企业,通过“吞”掉电厂的烟尘,既实现了自身发展,又解决了电厂废气污染问题,实现资源循环发展,体现了工业的高科技水平。

这就是福泉市近年来探索建立的第三方污染治理模式。通过第三方的加盟,“三废”治理的技术更先进、手段更专业、效益更明显。

2014年11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创新重点领域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投资的指导意见》,提出“推动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要求在重点行业以及开发区(工业园区)污染治理等领域,大力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由排污企业付费购买专业环境服务公司的治污减排服务,提高污染治理的产业化、专业化程度。

而在此之前,福泉市已在贵州省率先探索建立起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

在污染治理中,福泉市发现,以往采用的“谁污染谁治理”模式已经走入怪圈,环保投入年年增加,各类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加速建设,环境质量却不见明显提升。很多治理设施没有发挥效力。政府费力不讨好,企业既要抓生产经营,又要应付环保问题,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远远跟不上。

到底谁来为污染埋单?

贵州泰福石膏有限公司的经营模式给决策层很大的启发。泰福石膏是瓮福集团2009年引进的一家国有企业,利用瓮福产生的磷渣生产新型建材纸面石膏板,每年“吃掉”瓮福40万吨磷石膏,而企业生产所需的电力、工业用水由瓮福转供,双方结成了坚实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泰福石膏公司的经营模式,给福泉市的“三废”治理带来了曙光。从此,福泉市随即开始探索“第三方治理污染”路径。

“与传统的‘谁污染、谁治理’模式相比,第三方治理优势明显。”福泉市环保局局长胡梅说,实行第三方治理,将企业的治污工作,交由专业化企业负责,实现了治理的专业化、规模化和集约化,即降低治理成本,又提高了治污效率,还可以通过吸引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治污,打开了工业污染治理市场化的大门。

在“第三方治理”模式的探索中,福泉市启动瓮福公司、川恒公司渣场渗漏废水治理项目和国控企业在线监控系统两个项目第三方运行试点,分别对污染企业和市政府两个主体负责,积极探索适合福泉市的第三方治理制度。去年,第三方治理项目瓮福龙源环保公司有机胺脱硫制硫酸项目落户后稳定运行,实现国电福泉电厂锅炉烟气脱硫率达95%以上;泰福公司磷石膏综合利用扩能项目和磷石膏精细加工利用项目建成投运;瓮福发财洞水处理装置、川恒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龙井湾废水治理工程委托第三方治理后正常运营,有效减少了清水江流域的总磷、氟化物排放,治污减排效果明显。

“第三方治理”也因此成为了福泉市实施新型工业化,发展磷电煤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的环保主流。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二氧化硫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