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国际正文

德国污水处理面临的新挑战及应对措施——降耗增产篇

2015-05-29 08:59来源:中宜环科环保产业研究微信关键词:污水处理活性污泥德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何节省能耗

由于地球上燃料资源的日益消耗殆尽以及温室气体排放带来的影响,污水处理厂如何降低能源消耗变得越来越重要。德国已经决定在未来十年内,关闭所有的核能工厂,这也将意味着德国要面对能耗更加紧缺的局面。德国所有的污水处理厂每年消耗4400GWh的电能,平均每个污水厂每年消耗电能35KWh/PE×y,即每天100Wh/PE×d。

在一个改良活性污泥工艺的污水处理厂内,电能消耗如表3所示:

为了降低能源消耗,污水处理厂内所有的耗能环节都需要进行改良优化。对于耗能大户“曝气系统”而言,大部分污水厂采用的都是鼓风曝气,空气直接压送至曝气池内的曝气头,因此鼓风机是整个水厂里最大的耗能设备。为了减少能源消耗,污水厂应当采用高效能的鼓风机和氧利用率高的曝气头。同时,还应采取“智能化曝气过程控制”。针对水泵、搅拌机这类相对较小的耗能环节,通过设备改进与优化,可使污水厂每年减少20KWh/PE×y的电能消耗。

另外,厌氧氨氧化工艺可以为水厂节省更多的能源。1990年左右,专门针对处理高氨氮废水提出了厌氧氨氧化工艺,该工艺也被称为部分亚硝化工艺与厌氧氨氧化工艺的结合。该工艺包括以下两个步骤:

(1)部分亚硝化反应,大约有50%的氨氮被氧化为亚硝酸盐。NH4+ + 1.5 O2 → NO2– + H2O + 2 H+

(2)厌氧氨氧化反应,在厌氧氨氧化菌的作用下,第一环节中未参与反应的50%的氨氮和第一环节中产生的亚硝酸盐直接被氧化生成N2。NH4+ + NO2– → N2 + 2 H2O

跟传统硝化/反硝化脱氮工艺相比,厌氧氨氧化工艺中脱氮过程对氧的需求量可以减少50%,整体工艺对氧的需求量可以减少10%。目前该工艺仅被用作处理几百ppm的高氨氮废水。

10年以前,在德国的Hattingen建造了第一座采用厌氧氨氧化工艺的污水处理厂,该厂的消化污泥脱水液采用厌氧氨氧化工艺进行处理,并成功得以应用。但是直到今天,相比处理消化污泥脱水液而言,由于污水本身的氨氮含量较低,所以厌氧氨氧化工艺一直没有得到直接处理污水的主流应用。如果主流应用可以实现,传统工艺中反硝化过程需要额外补充碳源的问题将被彻底解决。同时,传统工艺中反硝化反应是异养反应,要想维持异养反应的正常运行,BOD/N不能低于4,正因为如此,预处理工艺中挥发性悬浮固体(VSS)的去除率就受到了一定限制,大约只有50%的VSS可以被去除。如果不是因为这个局限,预处理工艺可以就去除更多的有机物,这样以来,消化污泥脱水液中的有机物含量就会越高,也意味着产生的可利用沼气就越多。另外,还有一个关键问题依然处在研究阶段:部分亚硝化工艺需要在低氧浓度条件下进行,以避免氧浓度较高发生全程硝化,全程硝化会产生大量硝酸盐,但是在这种条件下,如果控制不好,氧浓度过低,又会产生反硝化脱氮,直接导致N2O大量产生,而N2O本身也是一种温室气体,所以如何稳定控制低氧浓度依然是个关键问题。

如何增加产能

废水中含有两种能源:有机物和氨氮。在厌氧条件下,有机物可以被降解形成沼气、二氧化碳和氨等终极产物,其中沼气则可以用来发电、产热。污水处理过程去除污染物的同时,也意味着将这两种能源去除掉,并且曝气和硝化过程还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比如耗电。

相比好氧反应而言,厌氧反应耗能更少而产能更多。但是迄今为止,仍然没有主流厌氧工艺进行污水脱氮的技术实例。这就是为什么好氧工艺在污水处理厂中依然处于主导位置,而目前也只有预处理和二沉池的污泥可以被用来产生沼气和发电。

以下增加电能产量的方法可以供参考:——增加污泥产量,尤其是有机污泥产量;

——增加消化池的沼气产量;

——增加电能的产率。

1、增加污泥产量

图9展示了传统硝化/反硝化活性污泥工艺中沼气的产生过程。进水中总挥发固体TVS含量为90g/PE,其中40g是挥发性悬浮固体(VSS),50g是挥发性溶解固体(VDS)。为了保证反硝化过程有足够的有机物,预处理工艺中初沉池的停留时间只有0.5~1小时,在这个工况下,大约有20g的TVS将会被沉淀并作为初沉污泥排至消化池,而剩余的70gTVS将会送往活性污泥反应器。假设70gTVS中有50%将被矿化,而剩余50%将留在水中,被矿化的TVS中包括30g的VSS和5g的VDS。在二级生物反应器中,30g的VSS经过3小时的沉淀将全部得以去除,并作为二沉污泥送往中温厌氧消化罐。这样一来,消化罐将接收50gVSS,其中20g来自初沉污泥,30g来自二沉污泥。消化罐的反应时间设置为20~30天,消化率大约为50%。25g有机物将产生25L沼气,而其中甲烷含量是60%左右,也就是说甲烷产量是15L。15L甲烷将产生150Wh的热值。

延伸阅读:

德国污水处理面临的新挑战及应对措施——现状篇

德国污水处理面临的新挑战及应对措施——概述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活性污泥查看更多>德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