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合同能源管理企业正文

基于双赢基础的合同能源管理 为何迟迟做不大?

2015-06-04 10:35来源:聚U能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聚U能节能服务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节能市场和节能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节能服务公司已经拥有成功案例和成熟的技术,不管从哪个方向出发,前景一定是欣欣向荣的。但基于双赢基础的合同能源管理,为何迟迟做不大?

撇开技术要求高这一点,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需要一次性先垫付大量资金。从聚U能(EPC全产业链第一业务平台)得出的相关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中小型节能服务公司现阶段最大的困难就是融资难。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前期投入出自节能服务公司,而且要在合同执行三年后结束后才能收回投入。这不仅增加了投资风险,而且带来了资金压力。

“节能服务公司需要不断投入,第一笔资金可以贷款,但以后想要再贷款就不容易了,因为公司已经没有资产可供抵押,实际上我们不难发现节能服务公司绝大多数底子薄、资金少。”业内相关人士如是说。

另外,EPC的发展也存在大环境的问题,合同能源在寻找需求客户的时候,存在高不成低不就的情况。实力雄厚的公司,自身就有具备改造的条件,不需要找其他公司进行帮助,而且分期付款也十分麻烦。而规模小的企业,却存在节能效益不稳定,甚至是难以估算的问题,这对节能服务企业来说是个很大的风险。

另外,正如业内人士所说,合同能源管理的推行至今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合作双方的互不信任。缺乏诚信已经成为当今商业社会的痼疾。我国目前普遍缺乏有利于节能项目实施的良好信誉环境与氛围,企业怕节能服务公司的技术不可靠,节能服务公司在垫资实施节能项目后怕企业在支付合同款时找各种借口“能拖就拖,能赖就赖”。

现如今,国务院取消《合同能源管理》补贴大力发展PPP模式,政府部门的介入是否能为合同能源管理(EPC)提供诚信约束,这将是整个EPC最关注的问题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聚U能查看更多>节能服务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