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察报道正文

尼加拉瓜运河项目环评报告遭抨击

2015-06-23 13:23来源:中外对话作者:基思•施耐德关键词:环评环评报告ERM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31日晚,英国伊尔姆环境资源管理咨询公司(ERM)与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HKND)的领导齐聚马那瓜,参加在当地举行的一场非公开仪式。

仪式上,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正式向尼加拉瓜政府提交了其委托ERM公司完成的尼加拉瓜运河项目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估报告(简称“环评报告”)。该报告共分十四卷,对修建横跨中美洲的大型航运通道将会带来的环境、社会影响进行了研究。

在第二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份长达十四卷的环评报告被放置于展示台上,首次曝露于媒体镜头之前。

虽然这份报告并未向大众公开,但ERM和HKND的领导及有关部门都坚称运河项目是安全可行的。他们还为这份环评报告的质量做担保,HKND和尼加拉瓜政府称此报告对工程的实施至关重要。据悉,运河项目有望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启动。

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负责人曼纽尔•科罗内尔•考茨(Manuel Coronel Kautz)告诉记者:“此次研究的目的是为了从科学、客观的角度对运河项目进行评价。”

反政府组织桑地诺高级官员埃德温•卡斯特罗(Edwin Castro)补充说道:“ERM将之视为一项重要业务,在这一项研究上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动用了所有能动用的科学手段。”

但ERM所采用的数据,以及其在此基础之上对运河项目潜在危害做出的分析并非如尼加拉瓜政府和HKND所宣称的那般无懈可击。

今年三月,ERM将15位环境科学家和项目专家邀请到迈阿密对这份环评报告中的四个章节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审阅工作。根据美国蓝圈组织(Circle of Blue)获得的一份长达11页的评审报告可知,专家组在当时就已经指出了这份环评报告中存在着严重问题。

专家组称,这份环评报告在水质、地质、沉积物、物种、侵蚀、渔业等方面所采集到的数据不够充分,而ERM依据这些数据所做出的分析亦乏善可陈。他们认为这份报告中的许多结论都是“站不住脚的”,“难以令人信服的”,甚至是“错误且不切实际的”。

专家组的大多数成员都来自美国高校,他们还提出了诸如仅用500亿美元是否能完成长度约278公里(约173英里的)运河项目建设等一针见血的问题。

专家组最担忧的地方莫过于尼加拉瓜湖湖底的地质情况。因为若想保障运河的通行,需要使运河的深度和宽度分别达到28米(约91英尺)及520米(约1700英尺)。这意味着要从尼加拉瓜湖底挖掘11亿吨的淤泥。

除此之外,专家组对水源供给是否充足尚存疑虑。气候变化可能会导致这一地区出现较长时间的干旱,而这时就需要有充足的水源保障两套水闸的正常使用。

华盛顿大学土木和环境工程专业教授迈克-T-布莱特(Michael T. Brett)在接受蓝圈组织采访时称:“在我看来,这项环境评估的目的好像只是为了给项目披上一层科学的外衣。我们所拿到的这份环评报告中,大部分内容的质量和你在任何一所研究型大学中所能看到的漏洞百出的硕士论文如出一辙。对此,我们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提出质疑:‘难道就不能做得更好一点吗?’总之,这绝对不是一份好的报告。”

在采访过程中,专家组还称这份经不起推敲的环评报告有可能会影响到ERM在业界的声誉。ERM的研究报告一直以“调查彻底,分析完备”而著称,在业内始终保持着一流水准。

对于以上质疑,总部位于伦敦的ERM主要合伙人在邮件中这样回应道:

“如您所知,此次的专家组评审活动其实是由ERM发起的。我们本不需要这样做,但我们相信这样庞大的一项工程是需要进行这样深层次的研究。ERM很感谢专家组提出的意见,我们在《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估报告》(环评报告)中也就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我们认为环评报告内容严谨,客观地评估了运河项目将会带来的影响。希望贵方在阅读环评报告(或是执行摘要部分)之前不要先下结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