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PPP水务行业创新发展的又一巨大推动力

2015-07-02 08:40来源:君泽君论关键词:PPP城市水务国际脱盐大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30日,2015国际脱盐大会在青岛如期举行,来自国内及海外20多个国家、地区的脱盐及水资源利用领域专家和数百家国内外企业参加了本次大会,共商水务行业大计。大会开幕式上,天则经济研究所华南研究中心主任、君则智库理事赵旭应邀作主题发言,讲述在PPP这一创新制度下的环保产业新机遇。

同日,作为本届国际脱盐大会重要分论坛之一的“中国水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论坛”亦顺利召开。论坛议程分两日进行,前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前世界银行项目办公室主任周林军、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环境政策部副主任董战峰、君则智库理事长、君泽君(广州)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颜俊、君泽君(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靳林明、天则经济研究所华南研究中心主任、君则智库理事赵旭等一批深谙PPP水务项目的专家就“中国水务PPP创新”这一热点话题展开了深入对话和探讨,并从理论到实务多角度探讨了在国家力推PPP模式的背景下水务行业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论坛上,前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前世界银行项目办公室主任周林军为现场参会者解读了城市水务PPP的要点。他指出,城市水务PPP项目中,尤其需要关注交易结构、项目及合同主体、风险、财务原则、价格机制和合理合法成本等问题。

君则智库理事长、北京市君泽君(广州)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颜俊律师在论坛上分享了他对于水务PPP项目投融资模式创新这一问题上的观点。颜律师首先简要地概况了中国水务行业PPP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通过实际案例分析了政府购买服务模式、项目组合开发、“PE+上市公司”型并购基金、“行业投资人+产业基金投资”等投融资创新模式的运作方式。

天则经济研究所华南研究中心主任、君则智库理事赵旭先生的发言主题围绕PPP的基本原理展开。他在演讲中着重厘清了PPP这一概念上的几个关键问题,包括公私界限、筹资与融资、补偿模式、成本与价格等。而谈到中国PPP的发展前景,赵主任认为,建立公平、开放、竞争的统一大市场是主流趋势,打破地域垄断和所有制限制,鼓励并购,将有利于打造中国的公用事业巨头。

而君泽君(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颜靳林明律师的发言则更倾向实务。靳律师首先分析解读了当下最新的水务领域政策法规,并从水务行业的特征作为切入点讲述PPP如何运用到其中及项目的实际操作流程。靳律师对于水务PPP项目存在的多个难点,诸如法律适用、交易结构设计、项目土地、资金匹配等,都给出了结合自己执业经验的建议及解决方案。

另外,本次论坛上不少水务企业负责人也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他们在水务PPP项目上的成功案例及行业经验。威立雅水务中国区副总裁黄晓军先生在现场介绍了威立雅水务公司在中国的PPP项目推进情况并表示中国水务PPP前景广阔,今后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高潮。而北京市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愿平先生则以“新常态下水务企业PPP的实务操作与成功案例”为主题,与参会人士分享了中国水务企业如何在PPP迎来新机遇的条件下开展PPP项目并取得成果的宝贵经验。

会后,众位PPP领域的专家与参会人士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现场反响热烈,不少参会者在都表示专家的现场答疑解惑为其企业在解决水务PPP实操问题上提供了明确的思路和方向。

PPP模式是水务行业创新发展的又一巨大推动力,国际脱盐大会的PPP论坛将会持续举办,为促进中国水务领域相关问题的交流研讨搭建良好的平台,推动中国水务PPP的健康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PPP查看更多>城市水务查看更多>国际脱盐大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