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访谈正文

云南水务于龙:上市 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2015-07-27 14:13来源:E20关键词:云南水务PPP于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没有资本的支持,环保可能只是个艰难而美丽的梦。”云南水务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云南水务)总经理于龙在接受E20环境平台专访时如是说。作为云南省22年来第一家在港交所成功上市的国有控股企业,云南水务在2015年5月27日挂牌,首日即成功募集了超19亿港元的资金,“认购率高”、“交投活跃”等光环纷然萦绕,时至今日,在2个月的大浪淘沙中,云南水务仍然在股票市场吸引着越来越多的资本目光。对此,于龙在企业上市以来首度发声,回顾多年跋涉历程,他坦言从准备上市到上市成功,再到对未来的筹划,云南水务有太多的故事与期待,“上市,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E20环境平台:云南水务上市之后表现红火,您觉得公司凭借什么得到资本如此青睐?

于龙:云南水务较早就践行了公私合营,盈利能力强,而且当前国家大环境好。

“云南水务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于龙说,企业性质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彰显出云南水务的个性,“我们较早就采用PPP模式运营过项目,而且较为成功。”于龙自嘲道:在PPP未曾普及的年代,我们与地方政企合作SPV公司,我们称之为“二业主”。“那时PPP概念还没有在国内普及,而我们做的恰是以这种政企合作的模式组建合资合作的平台,针对特定目标进行投、融、建、管一体化运作的PPP平台,而且收效很好。”较早践行公私合营,积累多年经验,云南水务已经获得了政府与市场的双重信任,于龙认为这是时间酝酿出的醇香。

“投资模式多样、风控意识强、回收投资方式灵活,从而盈利能力强,”于龙表示云南水务能获得资本青睐,不仅有时间的历练,更有实实在在的根基:

其一,依照政府的需求设计投资模式,易于政府接受,合资合作,投资回收自然不是太大的问题;其二,公司的风险控制方面有专门委员会,项目风险评估时即使高管都不可干预,风控把握到位;其三,云南水务通过各种“联姻”,让投资回收途径增多,而不再仅靠收费维持运营。

“云南水务的投资收益率高于传统水务公司,平均在15%以上,”于龙还认为,估值高、认购率高、现金流好、负债率低等多方面共同构成的优良财务也是获得资本青睐的关键点,“我们一直重视企业运营中的现金流和负债率两个重要指标,重视内控,程序要规范、方法要合规,只有投资人看到公司的漂亮财务数据,投融资才好做。”

同时,于龙特别指出:“当然还有一个重要条件不可忽略——当前大环境好。”当前国家政策对环保行业的支持,让很多环保人都迎来了春天,“同行业的专业人士们学有所用的时代真正来临了。”

E20环境平台:上市不易,云南水务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才获得成功?

于龙:让企业内外皆有转变,是促成上市的重要条件。

企业启动上市本身是有很大风险的,前期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但却不一定可以成功,幸运的是云南水务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终于还是做到了。于龙认为这些年作为一家改制的国有企业,内部外部都发生的各种转变,让云南水务成功上市多了一层保障。

外部的转变过程是漫长的。对于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外界对云南水务的态度经历了从“误解—怀疑—观望”到逐步认同的变化过程。“从最初准备上市到现在,这种‘变化’一直在进行中,而且现在仍然存在一些‘不认同’。”于龙认真地表示,面对这些,云南水务必须更加努力,更加强大!

由于原来是一家纯粹的国有企业,公司原有的国企员工中有相当一部分同事在这几年也是从“不拒绝、不信任、不参与”逐渐转变为“理解、信任、参与、团结”。“这两年我们要求最多的就是:统一思想、统一节奏。在准备上市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求80多个二级公司,必须统一思想、步调一致,各二级公司在此期间不能发挥个性,按照总公司上市工作小组的要求严格执行,就这样,在整齐划一的节奏下,我们获得了超强的执行力,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仅向联交所提供的合规性文件就达到了1000份以上。”于龙回顾发展历程,欣慰与骄傲溢于言表,“自2011年6月开始运作合资公司以来,我们的团队在公司最关键的时期完成了重要的任务。”

“对于公司而言,上市只是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入场券”,于龙认为,“上市,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让更多的国际、国内资本认识到云南水务,树立起具有国际口碑的企业品牌才是关键,“要不断再融资,通过获得好的项目,获得更多的资金;也通过优质的资金,获得更好的项目。”于龙强调:“作为国有控股企业,我们一直很重视帮政府做一些关乎国计民生的事情,政府信任和企业信心是相互依存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