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能源局力推煤炭清洁化利用 分级分质真能够拯救煤炭企业么?

2015-07-28 08:40来源:能源杂志微信作者:赵宇航关键词:清洁煤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热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过,这也并不意味着新技术的出现解决原有的技术障碍已经被克服。煤炭科协研究员、炼焦化专家吴宽鸿教授对《能源》杂志记者说:“褐煤干燥概念很早就提出了,然而实现的难度是超乎原来想象的。”

褐煤热稳定性差,受热碎裂变成粉尘,安全隐患巨大,污染严重,在除尘装置上要求极高。现今的高温除尘器技术不能彻底解决严重的粉尘污染和安全隐患。虽然存在使用陶瓷过滤器交替燃烧类似的技改,但仍然存在过滤器易损耗,粉尘堵塞甚至导致爆炸的问题。

“清洁”效果存疑

粉煤干馏是之前的障碍,也是现阶段密集上马的炒作重点。但是,现实情况是,现实存在的环保问题,没有百万吨示范项目进行验证。《能源》记者获悉,目前已经打通流程确定上新的煤炭分级分质项目,无一不打着“粉煤干馏”和“零废水”的旗号。但实际上,所有新项目尚在酝酿,尚没有一项百万吨示范项目已经成型。

除了上文中提到的被老科协煤炭工业协会詹隆常务副会长十分看好的柯林斯达煤炭分级分质项目。另一项百万吨煤炭分级分质项目突破来自庆华集团。庆华改良碎煤立式炉100万吨/年将在今年年末投产,对该项目庆华方面信心百倍。庆华发言人称,该煤炭分级分质项目应用技术是与工程公司合作改良后的干馏炉,原理类似于大型冶金焦的焦炉,优势是全封闭加煤,全封闭出焦,所有的烟气全部回收。在建的项目用的5mm以上的碎煤颗粒。该发言人称:“庆华起家就是焦煤,炼焦煤。应该说在国内煤焦化行业,庆华的产业链是最完整,最长,包括炼焦过程中产生副产品、焦尾气全方位提炼,因此对于块煤干馏技术,我们是非常有把握的。”

庆华粉煤干馏仅已经完成5万吨中试成功,已经投产。该技术在去年一年内经历两三次技改,在2014年10月以后装置运行基本比较顺畅。另外粉煤分级分质30万吨项目在计划内,100万吨工艺包正在进行研发。

虽然这些百万吨分质分级项目看上去十分“美好”,但业内专家仍然争论纷纷。在企业中从事粉煤分级分质的李德聪对即将上马的煤炭分级分质项目表示出担忧。李德聪对《能源》记者说:“第一,这类炉型的密封性存疑,第二,任何煤炭分级分质技术要实现工业化,都应该经受住单套百万吨/年,长周期连续运行,经济指标好,内部收益率达到12%以上的标准,环保必须达标,后续产业链完善等问题的检验。目前没有任何百万吨示范项目成型,就不能下定论哪项技术是过硬的,环保效果尚存疑问。”

李德聪称,煤提质和分级利用应该从更大的视野来看,将其看成是循环经济的一部分。“什么煤种适合提质?提质的目的是什么?”,是该将目光放在经济性,还是在洁净煤的推广?这成为了行业的困惑。

煤炭分级分质利用的目的是适用于大量煤种;分质利用意味着不仅仅是提质,更是怎样把煤种回收的各种化学物理加以利用。是固体产品,液体产品,气体产品分别利用的规划战役。经庆华集团介绍,该企业电厂规划将在两套煤炭分质利用装置中间,带有显热的物料将会直接输送到电厂,最大限度实施循环经济一体化。

在2014年6月国家能源局宣布与京津冀三省市及相关能源企业签订《散煤清洁化治理协议》中指出,力争到2017年底,京津冀基本建立以县(区)为单位的全密闭配煤中心、覆盖所有乡镇村的洁净煤供应网络,优质低硫散煤、洁净型煤在民用燃煤中的使用比例达到90%以上。虽然清洁煤民用是企业和民众共同的美好愿景,然而,百万吨示范装置未经过工业化检验之前,我们尚不明却煤炭分级分质能达到何种洁净煤程度。不可否认会有企业投机取巧“洁净煤”概念,跟风上马项目。

煤炭行业触底迫使煤炭企业寻求新的突破口,倒逼企业在“洁净煤”之路上狂奔,煤炭分级分质的井喷之势在能源局的助推之下,已经不可逆转。在污染大能耗高的传统技术被罚出场之后,新入场的企业正面临着最好机遇。但不容忽视的是,环保红线依然存在甚至会更加强势。

延伸阅读:

低阶煤分级分质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要途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煤查看更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煤热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