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能源局力推煤炭清洁化利用 分级分质真能够拯救煤炭企业么?

2015-07-28 08:40来源:能源杂志微信作者:赵宇航关键词:清洁煤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热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 导语-

煤炭分级分质开始从幕后走到台前。但是没有得到解决的环保枷锁依然是其全面产业化道路上的最大隐忧。

2015年5月5日,国家能源局对外发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中明确指出,鼓励低阶煤提质技术研发和示范,鼓励煤化电热一体化发展。2017年,低阶煤分级提质关键技术取得突破;2020年,建成一批百万吨级分级提质示范项目。

距离首个煤炭分级分质示范项目获得发改委路条已经时隔一年之久。几经波折后,随着史上最严环保法出台,以陕煤化为代表的早期煤炭提质项目遭遇搁浅,反被新技术为代表煤炭分级分质企业反超一步。据记者获悉,多个百万吨项目正在悄然酝酿。

随着企业纷纷积极打通流程,提速上马项目,可预见,2015年年底到2016年,煤炭分级分质项目将迎来一股大规模产业化的浪潮。然而,在没有一个百万吨级示范项目的现状下,煤炭分级分质是否能真正解决核心技术问题、环保问题、经济性问题,此次提速充满隐忧。

密集上马

实际上,我国低阶煤热解技术由来已久,自主研发和开发可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由于我国褐煤、长烟煤储量最大,其高水、高挥发分的属性决定了对低阶煤提质的需求量极大。如今国内规划、建设或运行阶段的热解提质技术有10多种。

可以说,假如抛开环境影响,煤热解技术已经日臻成熟。然而,迟迟未有百万吨项目出现。产业化面临的最大问题所在,并不是如何热解低阶煤,而是如何“清洁”的操作。

传统半焦工艺为何被抛弃?归根结底还是环保问题无法解决。以三江炉为首的立式炉是公认的成熟半焦工艺,可立式炉改良一直卡在了粉尘和废水处理上。

陕煤化是业内较早开展煤炭分质利用项目的企业,早在2012年8月31日就主导建设的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成立。虽然研发出多种煤热解、加氢技术路线,如今仍未见成效。无论是旗下天元化工滚筒床、神木富油循环流化床炉还煤焦油加氢等项目,都备受业内人员质疑。无独有偶,龙城曹妃甸煤炭分级分质项目,声称采用由冶金炉改造而成的滚筒式干馏装置,大有前景。但据曹妃甸首钢内部人员说,该套装置运行时乌烟瘴气,对环境污染巨大。

既然已有提质技术,为何在2014年煤炭分级分质技术又作为新热点被频频炒作?在业内人士看来,原因有二:首先,与过去煤炭高温干馏生产焦炭、中低温干馏生产兰炭不相同,煤炭分质利用最大的经济性体现在不仅追求固体产品,更追求液体产品煤焦油和气体煤气,可谓是将煤炭吃干榨净。以现在国内成熟的技术来讲,实现煤炭90%以上的转化效率是可行的。第二,传统炼焦工艺“作坊”式生产,污染严重,无法大规模工业化。

根据《能源》杂志记者了解,多家企业正在争相提速,纷纷将煤炭分级分质概念列入核心技术清单,企图借“煤炭分质分级”这阵政策东风迅速上马新项目,力图最快速打上“清洁煤”标签。2015年4月末,陕煤化获准建立“陕西省低阶煤热解重点实验室”;广汇能源联合中信重工和山西化工设计院共同开发煤炭分级提质核心技术,而广汇的主要作用,就是帮助该技术实现工业化量产;神雾的“无热载体蓄热式旋转床”作为神雾集团七大颠覆性核心技术之一,已经通过了国家能源局科技司组织的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认为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预计2016年进入工业化;而早先一直处于低调研发的神华新一代煤分级炼制技术和示范研究,也在6月末呼伦贝尔召开的2015低阶煤清洁高效利用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上亮相。

以往“作坊式”立式炉虽然有成熟的产焦工艺,然而一直卡在粉煤干馏和废水处理上。这也是新型煤炭分级分质技术的突破机遇。因此,粉煤干馏和废水处理成了煤炭分级分质上新项目的主打“招牌”。

老科协煤炭工业协会詹隆常务副会长十分看好柯林斯达的煤炭分级分质项目。北京柯林斯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是北京柯林斯达与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由柯林斯达主推“带式炉”技术,是将物料放置于前进的履带进行热解,褐煤与履带之间相对静止,热解后不受外力作用,破碎成粉煤的数量少,产生粉末回收连同荒煤气一同燃烧循环利用。是以牺牲少量荒煤气的手段,来解决粉尘问题。另外,由于整个技术流程中不外加水,柯林斯达方称已经完全达到“双零水”排放效果。目前带式炉已有蒙元煤炭公司30万吨/年工业示范项目,百万吨项目仅仅打通流程。目前陕煤化已经与柯林斯达达成百万吨煤炭分级分质项目合作协议,等待进一步工程进展。为巩固该项目可行性,柯林斯达本月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其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

延伸阅读:

低阶煤分级分质成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要途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煤查看更多>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煤热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