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报道正文

华东理工大学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暑期捷报频传

2015-08-31 10:39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关键词:水煤浆煤化工水煤浆气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炎炎夏日,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捷报频传:(1)多套新建项目顺利投产运行;(2)烟台万华工业装置顺利完成性能考核;(3)与万华化学集团第三次签订专利实施许可合同。

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国泰化工有限公司和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三家企业的气化装置于2015年7月下旬顺利投入运行。其中,新疆心连心能源化工有限公司气化装置于2015年7月25日一次投料成功,鄂尔多斯国泰化工有限公司和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均于2015年7月31日一次投料成功,实现了两个项目的同一个气化技术首次在同一天投料成功的先例。

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建设有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炉8台(6开2备),单炉日总处理煤2000吨,配套生产F-T合成油100万吨/年,所建设的气化炉直径3.88m,这也是目前世界上在运行装置中设备尺寸最大的气化炉之一。同时采用8台气流床气化炉6开2备的运行方式在煤化工领域也尚属首例。

8月13日,继万华化学(宁波)有限公司、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成功建设运行两套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后,万华化学集团再度与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兖矿国拓科技工程有限公司签订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将于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内再建设两台单炉日处理煤3000吨级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万华化学集团成为首家三度选择华东理工大学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企业!

8月17-19日,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内建设的单炉日处理能力1500吨煤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装置(2开1备)完成72小时运行考核,考核指标全面达到或优于工艺设计值。

截止日前,采用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技术的已运行企业已达到20家,投入运行气化炉54台,累计日处理煤量6万吨,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保持国际领先水平。

华东理工大学和兖矿集团在协同创新新机制下,通过煤基能源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不断推进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在煤化工行业的工程化进展。至今已成功推广至39家企业(其中国外1家),共计111台气化炉。先后投运的20家企业所涉及的目标产品包括:合成氨、甲醇、F-T合成油、醋酸和燃气等。已投运的54台气化炉中,4.0MPa和6.5MPa压力等级的气化炉数量分别为21台和31台,另有两台气化炉采用石油焦为原料用于制备燃气;单台气化炉日投煤量1500吨级及以上的气化炉共计40台,在大型化气流床水煤浆气化技术方面占有绝对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为推动我国煤基能源化工技术进步做出重要贡献。

图1 陕西未来能源单炉日处理煤2000吨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工业装置

(8个系列,配套年产100万吨煤制油装置)

图2 鄂尔多斯国泰单炉日处理煤2500吨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工业装置

图3 新疆心连心单炉日处理煤1500吨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工业装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煤浆查看更多>煤化工查看更多>水煤浆气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