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市场正文

烟气余热利用换热器市场发展分析

2015-11-02 08:3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江哲生 许传凯关键词:余热利用换热器烟气余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虽然近几年民众和政府环保意识不断加强,政府对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火电装机容量占总发电装机容量的比重及同比增长情况有所下降,但是二者下降均非常有限。从截至2007-2011各年底发电装机总容量及火电装机容量来看,均处于平稳增长趋势。火力发电装机容量增长维持在8%以上,每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中,火力发电仍然是重中之重。天然气、水电、风能以及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比重偏低,其发展任重道远。火力发电装机容量及火力发电量占绝对比重的情况将在我国长期存在。“十二五”期间,全国规划煤电开工规模3亿千瓦,投产规模2.9亿千瓦。

图2 2007~2011历年底发电装机容量与火电装机总容量情况

1.3 煤电机组大气污染情况

2011年全国火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分别比上一年增长8.17%和14.16%,2009年全国电力烟尘年排放量为235万吨,2011年就降到155万吨;2009年全国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2214.4万吨,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6.4%,为1027.5万吨。2011年全国电力二氧化硫排放降到913万吨,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比重降到41.2%;2009年全国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1692.7万吨,电力行业氮氧化物排放量约占全国排放总量的49%,截止2011底,全国已投运脱销机组1.4亿千瓦,具有年脱除氮氧化物140万吨的能力。说明近几年来,电力行业污染物排放大幅度下降,在全国所占的比例也同时降低。

1.4 “十二五”煤电发展趋势

节能、减排是电力行业“十二五”发展的重要方向,是火电厂必须完成的硬指标。《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火电厂供电煤耗、二氧化硫排放量、氮氧化物排放量等指标要求,如表1所示:

国家出台的《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2011)》已经对火电厂的烟尘、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等重要污染物的排放均提出了比发达国家更加严格的指标。这就要求发电企业必须采用效率更高的除尘、脱硫和脱硝设备,必须采用生成氮氧化物超低的新一代低NOx燃烧技术,这将大大地增加企业的环保成本。

因此,发电企业面临污染物排放的总量控制和指标控制的双重压力,不得不在提高机组参数、提高效率、节水、节油、节电以及余热回收方面下功夫,这增加了电厂投资和运行成本。对锅炉辅助设备制造厂来说带来了新的市场,对烟气余热回收这种新项目的推广带来了不可多得的机遇。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利用查看更多>换热器查看更多>烟气余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