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余热余压市场正文

烟气余热利用换热器市场发展分析

2015-11-02 08:3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江哲生 许传凯关键词:余热利用换热器烟气余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烟气余热利用的前景

1.1 我国余热资源情况

余热资源是指在现有条件下,在能源利用设备中没有被利用的多余或废弃的能源,是有可能回收而尚未回收的能量,广泛存在电站锅炉及工业设备中。从其来源分可分为高温烟气余热、冷却介质余热、废汽废水余热、高温产品和炉渣余热、化学反应余热、可燃废气废液和废料余热等六类,其中,高温烟气余热总量约占余热总资源的50%,冷却介质余热占余热总资源的20%,废汽废水余热占11%。

余热属于二次能源,我国余热资源丰富,各种工业炉窑的能量支出中,废气余热约占15%~35%,锅炉烟气热损失是各项热损失中最大的一项,一般在5%~8%之间。特别是在钢铁、电力、有色、化工、水泥、建材、石油与石化、轻工、煤炭等行业,余热资源约占其燃料总消耗量的17%~67%,其中可回收率达60%。目前,我国余热资源利用比例低,大型钢铁企业余热利用率约为30%~50%,其他行业则更低,余热利用提升潜力大。

高温烟气的排烟温度高一直是影响锅炉经济运行的主要原因。国家质检总局颁布的《锅炉节能技术监督管理规程》也明确规定,“锅炉排烟温度设计应当综合考虑锅炉的安全性和经济性,并且符合以下要求:(一)额定蒸发量小于1t/h的蒸汽锅炉,不高于230℃;(二)额定蒸发量小于0.7MW的蒸汽锅炉,不高于180℃。”为减轻低温腐蚀,一般排烟温度设计在130℃~150℃,但由于尾部受热面积灰、腐蚀、漏风和燃烧工况的影响,实际运行排烟温度大都高于设计值20℃以上,燃用高硫煤的锅炉排烟温度甚至高达200℃。排烟温度每升高10℃,锅炉热效率约下降1%。对大型发电锅炉,锅炉效率已高达90%~94%,哪怕锅炉效率提高1%,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也是巨大的,因此锅炉的运行效率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如果能有效利用这些余热,则可节约大量能源,减少大气污染,且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因此余热利用对我国实现节能减排及环保战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2 燃煤电厂的发展

目前, 我国煤炭产量约一半用于发电,约73.4%的装机是火电机组,发电量的81%来自火电。一次能源结构决定了我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以化石燃料为主要能源。火电装机仍然在发电装机中占有决定性地位。发电企业燃料成本占全部成本的70%以上。

电力生产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原动机和国民生活的基本保障。从2007~2011各年度数据看,火力发电量成稳定增长态势,火力发电量占全口径发电量的比重稳定波动,2011年比重呈现波峰增长态势。2011年我国电源建设火电投资为1054亿元,其中煤电投资为903亿元,占火电投资的85.67%。中国煤炭消费34.25亿吨,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近7成,煤炭产量约一半用于发电。年我国火力发电装机容量为76546万千瓦,其中煤电70667万千瓦,比例高达92.32%,2010年这一比例为92.00%。2011年火电装机容量占发电总装机容量的72.50%,火电发电量占全口径发电总量的82.45%。

图1 2007~2011全口径发电量与火电发电量情况及2011电力生产构成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余热利用查看更多>换热器查看更多>烟气余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