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观察】发展洁净煤技术是资源利用的更优选择

2015-11-06 08:25来源:神华之声微信作者:本杰明·斯伯顿关键词:洁净煤碳排放燃煤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渐近尾声,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COP21)举办在即,这是今年能源行业中最令人瞩目的一次国际会议。为期两周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2015年11月30日在巴黎举行,届时各国代表将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达成一项具有约束性的全球协议。

自1995年首次缔约方大会在柏林举行以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UNFCCC)的缔约方每年都会召开会议。然而,此次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准备期却弥漫着比往年更加紧张的氛围。在全球范围内发起的化石能源撤资运动、七国集团国家领导人承诺将于本世纪末逐步淘汰高碳排放行业,表明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预设的宏伟目标是切切实实的。然而,要达成该目标,人们不能忽略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在全球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若想成功实现该目标,任何气候协议必须得到所有联合国成员国的支持。但是,想让众多发展中国家放弃最实惠可靠的能源并不现实。因此在未来数十年,煤炭仍将会是许多发展中国家能源结构中的一部分。

以中国为例

中国是借助煤炭之力实现快速发展最显著的例证。过去三十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电网覆盖了全国 99%的人口。中国出口遍布全球,扬名世界。若没有足够的煤炭供应,中国不可能实现这些成就。亚洲其他国家也有大量的煤炭储量,他们也可能会效仿中国的发展道路。到2035年,东南亚国家煤炭消费的年均增长率预计达到4.8%,同期,煤炭产量的年均增长率预计达到2.4% 。

基于此,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若各国代表忽视洁净煤技术在降低CO2排放量方面所起的作用,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因此,为发展洁净煤技术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政策支持至关重要。应用高效低排放(High-efficiency, low-emissions,HELE)燃煤发电技术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 Carbon Capture, Use and Storage,CCUS) 技术,可大幅降低燃煤电厂的碳排放,也能满足对煤炭的需求。

高效低排放燃煤发电技术

高效低排放燃煤发电技术能够提高燃煤电厂的效率,每年能减少大约20亿吨的CO2排放量。实现这一规模的减排量,需要利用先进技术将全球燃煤发电的平均效率从目前的33% 提高到40% 。减排20亿吨CO2相当于《京都议定书》目标值的三倍,与印度全年的CO2排放量相当。

若将该技术应用到所有的新建燃煤电厂,将会对全球CO2减排产生十分有利的影响,同时保持煤炭资源价格低廉和储量丰富这两个显著优势。高效低排放燃煤发电技术是既能保证能源供应,又能抑制气候变化的最合理有效的途径。因此,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谈判代表应意识到该技术的重要性,并且寻求国际上对此技术的支持。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是对CO2减排具有重要意义的另一项关键技术。同时,该技术也能保持煤炭等化石能源、生物质和废弃物的经济性和实用性。通过应用CO2捕集和封存(CCS)或 CCUS 技术,可以将CO2封存起来,或者用于提高石油采收率(CO2-EOR)。利用CO2提高石油采收率已应用数十年之久。CO2-EOR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能够为早期的大规模CCUS示范项目提供收益,从而降低成本。加拿大萨斯喀电力集团(SaskPower)边界坝碳捕集项目(Boundary DamCarbon Capture Project)的成功运营,证明了 CCUS 技术在燃煤发电应用中的可行性和经济性。

边界坝碳捕集项目

2014年,边界坝项目正式投入运营。这是世界上首例商业化规模的燃煤电厂燃烧后碳捕集项目,并成为此项技术发展的基准。位于萨斯喀彻温省埃斯特万市(Estevan)附近的边界坝CCS项目装机容量为110MW,每年可减少CO2排放量达100万吨,相当于该省道路上每年减少了25万辆汽车。边界坝CCS项目捕集的大部分CO2用于附近油田提高石油采收率,一部分被封存至Aquistore项目中地下3.4千米深处的含盐砂岩层。除此之外,该项目还捕集了电厂排放的全部SOx和56%的NOx。这再次表明该先进技术能够有效地减少煤炭利用所造成的环境污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洁净煤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