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高频电源与高压恒流源在湿式静电除尘器上的工业应用研究

2015-11-11 09:3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宋广峰 常景彩关键词:除尘器湿式静电除尘器烟气除尘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 两种电源运行参数对比

为研究两种电源在湿式静电除尘器上的使用效果,作者选取了同一电厂同期安装投运的两台主要设计参数相同350MW燃煤发电机组,原配套脱硫系统均采用石灰石-石膏法脱硫工艺。为满足新的排放指标,在两台机组脱硫后增设湿式静电除尘器,两台湿式静电除尘器设计参数如表1所示。

表1 湿式静电除尘器设计参数表(注:本文经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

A机组湿式静电除尘器在2013年11月投运,竣工验收结论符合设计要求,目前运行稳定,排放指标满足设计要求。B机组已经过168试运行,目前运行稳定,正在进行竣工验收工作。两台机组湿式静电除尘器实际运行参数见表2。

表2 高频电源和高压恒流源运行参数表(注:本文经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

附:相应的设备及表计在投运前均经过业主检验,满足国家相关规范、标准。

结合表1和表2 数据,可以得出:两台的机组静电除尘器本体参数一致, A机组采用高压恒流电源供电,B机组采用高频电源供电,数据测量时锅炉负荷基本一致,作为研究两种高压电源对湿式静电除尘器的效率、电耗的差异性的对象是合适的。根据上述数据分析结论如下:在脱除效率相差3.1%条件下,高频电源的运行电流和电耗指标具有大幅提升,其电耗指标高出恒流源2.17倍,总电流指标超出恒流源2.3倍,输入功率涨幅与提效效果比例差异较大,作为提效手段采用高频电源不具备明显的选择优势。分析原因:湿式除尘器处理对象不仅含由煤燃烧与破碎而成的细颗粒物飞灰,还包括脱硫系统贡献的新颗粒物,颗粒物粒径多在20µm以下,且石膏的平均比例从 2.2%到 21%不等,潮湿的烟气环境促进了颗粒的荷电效果,在恒流源提供的相对较低电场强度下即可达到理想的脱除效果,而采用高频电源加大输入功率的方式,对于要处理的颗粒物而言,在相同的烟气条件下提效效果收效不明显。

4结论

1、高频电源及高压恒流电源均能在湿式静电除尘器上稳定运行,数据显示当设备脱除效率相近时,高频电源的运行电压及电流要明显的高于高压恒流电源。

2、使用高频电源的湿式静电除尘器效率为84.21%,电耗为347kW,使用高压恒流源的湿式静电除尘器效率为81.11%,电耗为160.2kW,高频电源较高压恒流电源电耗数值高出近2.17倍。输入功率涨幅与提效效果比例差异较大,作为提效手段采用高频电源不具备明显的选择优势。

3、湿式除尘器工作的潮湿的烟气环境促进了颗粒的荷电效果,采用高压恒流电源供电方式可以满足该机组配套湿式静电除尘器设备性能指标要求,且电耗指标相对较为理想。

参考文献

[1] 陈颖,郭俊,毛春华.电除尘器高频电源的提效节能应用[J].中国环保产业,2010,(12):29-31.

[2] 莫跃民.硫酸电除雾器电气系统改造[J].四川冶金,1999,(4):76-78.

[3] 谢立纪.新型电除雾器的研究与应用[J].南化科技, 1993,(14):6-9.

[4] 梁天晓.电除尘三相/高频高压电源技术与性能分析[J].自动化技术与应用,2010,(07):24-27.

[5] 卢刚.高频电源在电除尘前电场的应用[J].中国环保产业,2010,(01):27-29.

(山东神华山大能源环境有限公司 宋广峰,常景彩)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除尘器查看更多>湿式静电除尘器查看更多>烟气除尘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