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市场正文

【产业分析】高效电机市场发展状况及推广意义

2015-11-11 10:24来源:节能所作者:崔志广 顾成奎关键词:节能电机高效电机工业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机是风机、泵、压缩机、机床、传输带等各种设备的驱动装置,广泛应用于钢铁、有色金属、石化、建材、公用设施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我国电机总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4%,其中工业领域电机总用电量约占工业用电量的75%,我国在用的高效电机仅占3%左右,电机效率平均水平比国外低3-5个百分点。工业领域电机能效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可年节约用电260亿千瓦时左右,电机领域具有巨大的节能潜力。推广高效电机不仅能够提高机械的用电效率、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而且有助于工业节能降耗、推动工业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一、高效电机定义

电机是依据电磁感应定律而制造出来的机械设备,主要作用是实现电能和机械能之间的相互转换。高效电机是指具有高效率的通用标准型电机,它采用新型电机设计、新工艺及新材料,通过降低电磁能、热能和机械能的损耗,提高输出效率,其效率应该满足相关的能效等级要求,目前在我国是指达到或优于《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18613-2012)标准中节能评价值的电机。

电机的效率是通过试验得出的,其试验方法有直接和间接法,采用不同的试验方法,得出的电机效率有所不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为统一标准,通过试验研究,2007年9月颁布了“试验测定损耗和效率的标准方法”(IEC60034-2-1),2008年10月颁布了 “三相单速笼型感应电动机的效率分级(IE代码)”(IEC60034-30),2009年4月提出了“高效电动机的选择和应用导则(包括变速应用)”(IEC60034-31)。

我国近年来参照IEC标准,对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18613-2006)进行了修订,形成2012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GB18613-2012)标准。

表1 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效标准对比

注:1.我国电动机能效标准仅对低压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能效提出了要求;2.按照2012版新标准,高效电机仅指达到能效二级(相对于IE3能效标准)及以上的电机。

二、电机企业发展概况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中小电机工业经历改组扩建恢复发展、大起大落曲折前进、遭受重创步履维艰、拨乱反正全面振兴以及深化改革蓬勃发展五个阶段,取得了显著成绩。

1992年邓小平南巡后,中国中小型电机企业开始引入各种经济成分,进行体制创新,采用资产重组、并购、合资、换购等方式,纷纷建立有限公司、股份公司或合资公司。如湘潭电机厂1997年3月改制为湘潭电机集团有限公司,1999年联合北京地铁总公司等成立湘潭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并成功上市;民营企业浙江卧龙集团1985年生产出第一台电动机,通过20多年科技联姻、资产运作,不断壮大;ABB集团与上海电气(集团)公司合资组建了上海ABB跃进有限公司,日本东芝公司在大连成立大连东芝电机厂等。在体制创新的情况下,引进了先进的管理方式和设计制造技术,使我国渐渐成为电机制造大国,掌握了高效及超高效电机生产技术。同时能够随时了解国外信息和市场,促进了我国电机行业生产水平的提高。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鼓励引导下,电机生产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我国高效电机研发方面与国际水平基本保持同步,尤其是在电机效率上与国外不存在差异,如在新型绕制工艺、硅钢片精密冲压、铸铜转子、高压精密压铸成型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已经掌握高效及超高效电机生产技术。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电机查看更多>高效电机查看更多>工业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