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怎么实现污水处理站(厂)的电气自动化控制

2015-11-23 15:13来源:水博网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电气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控制系统说明

1、电气部分

1.1 基本要求

1) 所采用的材料、设备等均符合图纸要求及国家质量标准的合格产品。按图纸相关说明及电气国家标准进行施工。

2) 涉及进出本工程的孔洞由本工程施工单位在施工的同时进行相应密封性施工,保证电气施工后原有孔洞不进蛇鼠等小动物,并符合防火要求。

3) 每台电机均提供过热载、过压保护。

1.2 设计依据、标准、施工规范

2.1 国家有关电气设计规程、规范和标准,具体内容如下:

——供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2;

——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50054;

——通用用电设备配电设计规范,GB50055;

——建筑防雷设计规范,GB50057;

——电力装置的电气测量仪表装置设计规范,GB50063;

——电力装置的过电压保护设计规范,GB50064;

——电力装置的接地设计规范,GB50065;

——电力工程电缆设计规范,GB50217;

——钢制电缆桥架工程设计规范 CECS31-91

——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303-2002)

——低压电器施工及验收规范 GB 50254—96

——1kV及以下配线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GB 50258—96

2.2 工艺、土建提供的用电资料。

1.3 电气设备技术性能说明

我方提供全套满足本污水处理站电气系统运行和检修要求的电气设备,包括控制室GGD柜3套、就地按钮箱8套。业主在控制室内设置配电柜1只,用于对本系统进行供电,配电柜至GGD柜之间的电缆由业主提供。

采用需要系数法计算本污水处理站的用电符合,本污水处理站的总装机容量为66.43KW,运行功率为60.18KW。负荷计算如下表。

配电柜至GGD柜1#柜的总电源电缆规格为YJV-3*70+2×35mm2,数量1根

二、电动机控制

2.1电动机控制中心

2.1.1、位置:由供方布置在污水处理站控制室内。

2.2.2、用途:对现场用电设备供电,并负责对现场用电的电气回路控制。

2.2.3、形式:采用整体无焊接式拼装结构,前后但开门,柜体颜色

根据业主提供的色卡确定或为国际灰。微图柜的结构设计满足中国有关防误操作的标准和规范要求。

2.2.4、进出线方式:下进出线。

2.2.5、防护等级:户内型,IP54。

2.2.6 柜内元器件:所有供电回路和控制系统均采用空气或塑壳开关。

――每个用电设备电气回路包括下列设备,但不限于此:

――主要元器件如空气开关(塑壳开关)、接触器、热继电器均采用正泰公司产品。

2.2.7 、GGD柜内母线三相短路电流有效值按40kA考虑。(不设限流电抗器) 母

线及引下线均为绝缘母线。

2.2.8 、柜内留有不少于端子总量15%的备用端子,端子排中交流回路、直流回路、电流回路、电压回路、合闸回路、跳闸回路的端子间均应设有空端子隔离。端子排的额定值不小于10A、600V,每个端子都设有相应的编号。

2.2.9 、供电回路均设有必要的电气保护(短路、过载等)。

2.2.10、控制柜具备远方/就地控制功能。提供与PLC控制系统的接口,接收来自PLC的控制信号,并将设备运行信号、故障信号、准备信号反馈至PLC系统。

2.2.12、 控制电源与一次电源实现可靠隔离。

2.2.13、所有控制回路导线采用具有耐热、防潮和阻燃型绝缘的多股铜铰线。控制回路导线截面不小于0.75mm2,弱电回路导线截面不小于0.75mm2,电流互感器的二次布线的最小截面为4.0mm2。

2.2.14、 每个控制柜内均设置N线、PE线铜排,位于控制柜的下方。

2.2.15、 控制柜内元件安装板采用整体结构,颜色为桔黄色,板厚2mm。

2.2.16、 控制柜体钢板采用冷轧钢板,板厚2mm,门板厚度不低于2.5mm,表面颜色喷塑。

2.3 就地按钮箱

2.3.1 位置:就地按钮箱就近布置与设备旁,便于操作。

2.3.2 用途:在现场负责对现场设备的就地控制。

2.3.3 形式:焊接式,户外型,防护等级应达到IP56。

2.3.4 就地按钮箱中装有PLC远程IO模块、就地/远方切换开关,启动、停止按钮,运行状态显示等二次元件。

2.3.5 就地按钮箱内元件安装板采用整体结构,板厚2mm。

2.3.6 就地按钮箱箱体钢板采用冷轧钢板,板厚2mm,门板厚度不低于2.5mm,表面颜色喷塑,颜色与GGD柜颜色一致。

2.4 接线要求

2.4.1 所有对外引接电缆均经过端子排,我方在控制柜内设置端子排,所有的端子绝缘材料必须是阻燃的。每个端子只连接一根外部导线,控制柜内部线路与端子排的连线也为每个端子为一根,最多不超过二根。端子排竖直安装。端子排应留有20%的备用量。端子排中交流回路、直流回路、电流回路、电压回路、合闸回路、跳闸回路的端子间均应有空端子隔离。端子排的额定值不小于10A、600V,每个端子排都将按规范编号。

2.4.2柜内所有接线均符合相应的国家规定,选用导线颜色如下表:

在每根线的两头均设有与图纸对应的线号,采用圆形号码管,采用专用号码

机打印,颜色不会褪色。号码管固定牢固,不滑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电气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