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除灰除尘技术正文

【干货】湿式电除尘器在燃煤电厂的应用条件分析

2015-12-02 15:52来源:电力行业节能环保论坛论文集作者:龙辉关键词:湿式电除尘器燃煤电厂烟气处理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要案例技术路线分析:

(1)美国 Spurlock电厂1、2号机组湿式电除尘器的应用。电厂燃煤硫分为 4.2%。采取的烟气治理技术路线:低NOx燃烧器+SCR烟气脱硝工艺+电除尘器+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湿式电除尘器。该系统分别于 2008年和2009投运。

(2)美国Trimble County 电厂2号机组湿式电除尘器的应用。该电厂是美国燃高硫煤最环保的电厂之一。采取的烟气治理技术路线:低NOx燃烧器+SCR烟气脱硝工艺(NOx综合脱除率>90 %)+石灰液喷射系统(脱除S03)+电除尘器+活性炭烟气脱汞装置+布袋除尘器+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湿式电除尘器,该系统2011年投运。

(3)Elm Road电厂 1、2号机组湿式电除尘器的应用。电厂燃煤硫分为 2.6%,采取的烟气治理技术路线:低NOx燃烧器+SCR烟气脱硝工艺+电除尘器+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湿式电除尘器,该系统分别于2009年和2010年投运,湿式电除尘器脱除达总量94%的PM2.5及SO3。

美国燃煤电厂湿式电除尘器应用特点:(1)针对燃中、高硫煤电厂;(2)针对新的燃煤电厂,并且主要针对燃中煤阶煤和高煤阶煤的火电机组,以解决蓝烟问题。美国自从2006年提出PM2.5控制要求后,提出了除脱除传统的粉尘、NOx、SO2外,还要脱除PM2.5、SO3及汞的要求,进而提出了低NOx燃烧器+SCR烟气脱硝工艺+活性炭脱汞工艺+布袋除尘器+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湿式电除尘器的技术路线,其中大多数电厂采取布袋除尘器+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湿式电除尘器或电除尘器+烟气脱汞+布袋除尘器+湿法烟气脱硫工艺+湿式电除尘器的技术路线。

笔者对美国上述技术路线研究所得结论:(1)满足美国环保排放法规的要求,即美国燃煤电厂颗粒物排放质量浓度控制要求依然是20mg/m3,因此首先应满足该要求。 (2)满足控制PM2.5、硫酸雾和蓝烟要求。(3)满足烟气脱汞的要求。

美国2011年以前各州电厂汞排放标准是1~3μg/m3。美国对80个电厂的测试结果表明:布袋除尘系统的汞脱除率最高可达90%。在布袋除尘器内,烟气与滤料表面形成的滤饼层充分接触,滤饼层如同一个固定床反应器,可以促进汞的异相氧化和吸附;湿式电除尘器脱除大约37%的剩余汞。

1.3 国外主要湿式电除尘器性能

国外主要湿式电除尘器性能如表3所示。

表3 国外主要湿式电除尘器技术参数

Table 3 Main technical parameters of foreign WESPs

2、湿式电除尘器在国内的应用

(1)华能山东黄台电厂8号机组(300MW)。2013年12月25日该机组湿式电除尘器投运,现已运行1年以上,各项性能指标优于设计值。烟尘排放质量浓度6.85mg/m3;PM2.5排放质量浓度0.95mg/m3,PM2.5脱除效率³62% ;总汞脱除效率³37% ;除尘器阻力335Pa。 湿式电除尘器每天冲洗1次,每次冲洗用水量10m3。

(2)国华舟山电厂二期1´350MW机组。2014年6月25日神华国华舟山二期燃煤机组1´350MW机组“近零排放”项目通过168h运行移交生产。该机组采取的烟气治理技术路线:控煤(Sar<0.8%,Aar£20%)及低NOx燃烧器+SCR烟气脱硝工艺+五电场(4+1)移动极板电除尘器+海水烟气脱硫工艺+湿式电除尘器。主要环保指标经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检测:烟囱入口烟尘排放质量浓度为2.55mg/m3。其中各段烟尘质量浓度测量情况:电除尘器出口为16.5mg/m3,海水烟气脱硫装置出口为10mg/m3,湿式电除尘器出口为2.55mg/m3。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湿式电除尘器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烟气处理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