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西部污水处理厂扩建 松江污水处理能力大幅提升

2015-12-04 16:07来源:东方网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水务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8.1万吨!随着西部污水处理厂的扩建工程本月投入使用,松江区污水日处理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到今年年底,全区污水日均处理能力将达到48.1万吨,较“十一五”末增加12万吨,列市郊首位。 若把城市喻为人体,自来水代表着人体的水分摄入,而污水则是代谢输出,两者同样重要。

污水处理,既关系着城市的安全运转,也与环境保护息息相关。近年来,松江区通过加大硬件建设,强化监督管理,实现了污水处理能力的大幅升级。 多措并举提高污水收集率 将企业或住宅小区内产生的污水通过专用管道连通污水处理厂,这个过程看似理所应当,但事实上,不少企业和小区居民或因经济利益,或因环保观念缺失,将污水排入河道或地下,对环境造成破坏。为此,从2005年起就启动了截污纳管工作,“十二五”期间更是完成了1788户企事业单位和住宅小区的纳管工作。

越是留到最后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为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今年,区水务局更是将385家年内需纳管的单位名单向全社会公布,以此推动工作进程。 一方面通过截污纳管提高污水收集率,另一方面加大污水管网的新建力度,五年内我区新建108公里管道,并在今年启动管道养护“大会战”,对约900公里的污水管道进行了大规模疏通,对其中发生结构型损坏的管道进行修复,有效提高了污水收集率。据悉,截至“十二五”末,区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1%,超过了本市制定的90%的标准。到2020年,区预计将实现95%的处理率。 “软硬兼施”提高处理水平 自来水依靠压力输入居民家中,污水则是利用重力,通过分布在全区的50余座泵站作为“中转站”,最后输入污水处理厂。而这些泵站大多由各污水处理厂自行管理。

今年,为进一步规范泵站管理,区水务局启动了标准化建设,不仅对泵站工作人员设置了资格门槛,还对周边人群较密集的泵站要求增设防臭设备等,并出台了制度规定,每年对各泵站进行考核,该项考核成绩与年底的企业经济考核挂钩,从而倒逼泵站的管理更加规范。 软件“升级”的同时,硬件也在不断优化。据悉,在污水处理方面,我区总共7座污水处理厂中,已经有3座执行一级A的排放标准,为市郊最多。这意味着将排放出的尾水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区水务局相关科室人员介绍,目前我区正加紧推进污水厂的提标改造步伐,“到2017年底,我区的7座污水处理厂将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

技术升级贯彻环保理念

事实上,污水处理中一直有个令人头疼的“老大难”问题,即对污泥的处置。以往,污水所产生的污泥大多经过深度脱水后进行填埋处理,但这不仅对环境有所影响,其运输费用也高昂。不过,这个问题即将通过技术手段得到解决。区水务局透露,在建的垃圾焚烧厂将配套建设污泥干化设施,让污泥与生活垃圾协同焚烧,实现污泥处置的减量化、资源化和安全化。 管住污水处理“尾端”的同时,如何规范产生污水的“头端”,守住环保的底线,这也是我区不断在探索的课题。今年6月起,我区在13个街镇(园区)启动了对雨污分流执行情况的抽样调查,结果发现近30%已领取排水许可证的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雨污混接情况。这意味着,有的企业产生的污水通过雨水管排入了河道,有的雨水则通过污水管流入了污水厂。据透露,区水务局目前正在制定相关的调查改造方案,这也将成为贯穿“十三五”的重点工作,届时将为改善全区水环境助一臂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水务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