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污水处理厂污泥脱水机房设计探讨

2015-12-07 14:12来源:论文网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污泥脱水污泥浓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污泥处理概述

在城镇污水处理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污泥,污泥最终处置前必须进行处理,目的是降低有机质含量并减少水分,使最终处置的污泥便于运输和处置。不同的污水处理工艺产生的污泥特性不同,主要有初沉池污泥、剩余活性污泥、化学污泥及生物滤池的腐殖污泥。初沉池污泥含水率一般为98%~96%,取决于初沉池排泥的操作,有机质一般在55%~70%;剩余污泥含水率一般为99.5%~99.2%,有机质一般在70%~85%;化学污泥是指混凝沉淀工艺(如化学除磷)中形成的污泥,其性质与采用的絮凝剂有关。

城镇污水处理厂典型的污泥处理工艺流程为:污泥→污泥浓缩→污泥消化→污泥脱水→泥饼→污泥处置。

各污水处理厂根据污水处理工艺不同、实际条件不同,采用不同的污泥处理工艺。目前,采用活性污泥处理工艺的城镇污水处理采用较多的污泥处理工艺是:污泥→污泥浓缩→污泥脱水→泥饼→污泥处置。

2污泥脱水机房设计概述

污泥脱水机房一般包括脱水间、泥库、配电控制室等几个功能区。

2.1脱水间

脱水间的布置主要取决于污泥脱水设备的选择。脱水设备需根据污水处理工艺的要求、污泥脱水性质和当地的经济、技术条件进行选择。与脱水设备配套的设备有污泥进料泵、污泥切割机、泥饼输送设备、加药泵、絮凝剂制备系统等。

2.1.1脱水机

污泥脱水机种类较多,主要有压滤机、离心机、叠螺机几大类,其中压滤机分有带式压滤机和板框式压滤机两种类型。几种脱水机特点如下:

①离心脱水机。离心脱水机目前国内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厂家可以生产小型离心脱水机,大型离心脱水机需进口,价格较高。

②带式压滤脱水机。带式压滤脱水机进入国内较早,国内有较多污水处理厂采用,且国内有较多生产企业。

③板框式压滤脱水机。

④叠螺式脱水机。

2.1.2配套污泥输送设备

如污泥经浓缩池浓缩后,出泥含水率一般为97%~98%,污泥流动性下降,因此污泥进料泵一般选用单螺杆泵。

从脱水机出来的泥饼含水率进一步下降,一般为70%~80%,流动性很差,常用的输送设备主要有螺旋输送机、皮带输送机和单螺杆泵等。

若采用离心脱水机,脱水机前须设污泥切割机;若采用压滤式脱水机,可不设污泥切割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污泥脱水查看更多>污泥浓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