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工业废水治理先进适用技术简介(21—30)

2015-12-08 09:2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工业废水废水治理技术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1、油田工业废水重核-催化强化絮凝净水技术

适用范围

适用于油田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产生的污水处理和达标回用,也可用于污染物类型相近的其他工业行业。

基本原理

该技术主要以物理化学方法、结合污水反应器技术处理油田生产过程中采油废水,处理后污水根据使用目的分别可达到回注地层、锅炉回用等技术要求;反应吸附净水技术采用先进的氧化降解技术先将污水中难降解的污染物进行反应降解,再利用高效的净水药剂和污水反应工艺进行混凝净水作用,最终达到作业废水的水质净化目的,净化后污水主要用于油田注水和达标回用等;稠油污水除硅技术主要采用化学反应条件设计,结合除硅专用反应器达到降低稠油污水中二氧化硅含量的目的。

工艺流程

重核-催化强化絮凝净水技术的经典处理流程如下:

反应吸附净水技术的经典流程如下:

稠油污水除硅技术的经典流程如下:

关键技术或设计特征

重核-催化强化絮凝净水技术

稠油污水除硅技术

反应吸附技术

典型规模

该公司污水处理处理规模多样化,主要以业主处理要求和建设规模为主要依据,其中目前应用较多的规模主要为1000m3/d、2000m3/d、5000m3/d、10000m3/d等,处理效果均能达到设计要求。

推广情况

典型案例

(一)项目概况

陆梁油田是新疆油田公司2001年重点开发建设的一个主力油区,油区原污水处理系统处理规模为5000m3/d,由于管网和设备的腐蚀结垢趋势严重,处理后的污水水质波动较大,不能持续满足注水标准,于2012年底通过对陆九污水处理系统改扩建方案。改扩建后的陆梁作业区陆九污水处理系统日处理水量10000m3/d,污水来源为陆梁作业区陆九采油区块及陆12拉油点等原油分离出的含油污水。2012年3月开工建设,于2013年9月完成调试并建成投产。

(二)技术指标

根据新疆油田公司出具的水质检验报告,项目出水达到《新疆油田公司陆梁作业区注水指标》标准要求。出水中含油、悬浮物均低于5mg/L,TGB、SRB、FB均低于25个/mL,腐蚀率低于0.05mm/a,其他注水辅助指标均达到指标要求。经过该工艺处理后的油田生产废水可完全替代清水作为油田注水使用。

(三)投资费用

该项目总投资约7292万元,其中设备投资6000万元,基建投资1200万元,其他投资90万元。主体设备寿命14年。

(四)运行费用

根据2013年9月-2014年9月实际运行情况,年处理污水438万吨,年运行费用220万元,吨水运行费用为0.60元;利用本工艺投加适量助沉剂(重核)、净水剂和助凝剂实现含油污水水质净化,投加助沉剂438t、净水剂438t、助凝剂900t(药剂均为液体工业品)。年运行费用将增加500万元,吨水运行费用增加1.14元。

延伸阅读:

工业废水治理先进适用技术简介(1—10)

工业废水治理先进适用技术简介(11—20)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废水查看更多>废水治理技术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