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探讨】城市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技术的详细探讨

2015-12-08 14:26来源:管业精英关键词:排水排水管道管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市政排水管道工程的施工技术

1.1施工前准备工作

(1)熟悉图纸

开工前首先必须了解图纸、熟悉图纸,以免施工过程中忙中出错。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

①与建设方、设计方、监理方和施工方进行四方图纸会审及交底。

②结合图纸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本工程的基本全貌,如管线总长度、管线走向、管材直径、检查井数量等,还有与工作面开挖有关的地形、地貌、地物等,特别要注意查明煤气、电力等交叉管线的位置,做好标志及保护措施。

③依照图纸确定的桩号走向水准测量复测一遍,避免出错。因为图纸设计前所提供地形资料存在时间差的问题,有可能因时间的变化而发生地形变化,从而影响到工程预算造价问题,对此千万不可忽视。

④每隔一百米左右设置一个水准高程参照点,建立起准确的水准高程控制网,便于对管道施工进行测量。但须经闭合检验测量正确无误且符合国标方可使用。控制网点桩点必须牢固地设置在显而易见又不至丢失和遭受埋没破坏的位置为宜。

(2)现场情况的调查与故障排除

开工前,除保证三通外,还要结合管线走向及施工开挖工作面和堆土堆料所占场地与地形地貌、地物、交通问题等。任何防碍施工的因素都要笔录,呈请有关单位或部门协助排除。另外,管线有时与城市道路交叉等,这些都是丝毫不可忽视的障碍因素,开工前就应会同有关单位研究解决。施工中应注意保持环境卫生,不可因抛土和拉运材料而影响环境道路的清洁。提前就应重视的问题,如与其他设施的交叉,在未正式开工前应根据工期和用水、通水的矛盾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比如提前顺水流方向设置安放一根排水管,以备应急通水又不影响施工,如过水流量较大,则需在管径和根数方面考虑,安放时要保证质量和通水安全,保证排水管道从其下顺利施工穿行。该处开挖宽度不可大于1m,让管道或从其下穿洞而过,安装吊管要特别小心避免相撞,最好在不通水时进行施工吊管更为稳妥。

(3)测量放线

地面可见障碍排除后,即可进入测量放线的准备工作。施工放线是整个排水工程中的一项重要程序,指导着整个后序工程的施工,放线前必须做好严密的准备工作,如排水工程的工期较紧,道路施工方交出一段排水施工作业面后,排水施工方在未交出道路中桩的情况下立即组织进场施工,放线前利用电脑CAD软件输入道路中桩坐标绘出中线图,然后根据管线距中桩距离在软件中自动计算出该段工作面各个井位的XY坐标,再根据各个井位坐标,利用全站仪现场放出各个井位。这样做不仅速度快,而且又能得到较为精确的数据。打桩撒灰放线时,要考虑中心线、边坡系数加宽后因开挖受限制,开挖面非变窄不可就要考虑沟槽内设置支撑保证安全施工,以免塌方伤人造成事故。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管道与道路交叉的部位要会同主管部门协商,采取必要措施(如封闭路段或半封闭、挂红灯)并选派得力人员昼夜值班,加紧连续施工,力争在最短最快的时间内保证质量,保证按时完成。另外,城市排水管道施工面临的最大特点就是管线长、占线长,施工占用面宽,严重干扰和影响交通,给行人带来不便,因此特别要提倡文明施工。

1.2管道及检查井施工

(1)管沟开挖

沟槽开挖时,根据开挖土质的差异,既要注意边坡放坡的科学合理性又要安全和经济。在开挖过程中每开挖一定的距离都要对槽底高程进行严格测量控制,特别注意槽底土方不得超挖,对于超挖部分要仔细回填夯实,严禁槽底低洼处进水积水,严禁夯填中使用腐植土、垃圾土、淤泥等。个别因放线受限制开挖面较小或土质很差的部位,要考虑设置支撑。

(2)施工测量

施工测量是一项技术性很强的工作,贯穿整个工程始终,必须设置专人专项,保证及时准确无差错地完成。为保证每道工序完成后经检测数字无差错,应自检自测的工序中要求允许偏差精度比规定的再提高50%,并由专业测量工程师进行复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