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膜分离技术:开源减排保障水安全

2015-12-10 08:49来源:环保水圈作者:侯立安 张 林关键词:膜分离技术海水淡化中水回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三致”有机污染物和炭疽杆菌的研究,结果表明, 纳滤过程对有机污染物的去除率超过了 90 %;“三 合二消毒”与超滤或纳滤相结合的工艺过程,对炭 疽杆菌均有理想的去除效果,去除率接近 100 %。

3.1.4 膜法中水回用技术

中水作为城市的第二水源,通过新型中水回用 技术的实施,能有效实现减排和增加水源的双重效 果。中水来源广泛,水质差异大,常见的有生活废 污水和工业冷却水等。传统的中水回用工艺主要 包括预处理和主处理两个阶段,根据水源水质以及 中水的用途不同而采用不同的处理技术,包括混凝 沉淀、过滤、活性炭吸附等传统物化处理方法,以及 活性污泥、生物接触氧化等生物处理方法。与这些 传统工艺相比,新兴的膜分离技术更能满足降低处理成本和提高回用水质的要求。

火电厂的冷却水一直是中水回用技术的重要 应用领域,由于其消耗量巨大,回用技术的处理效 果和效率是其成功应用的关键。Li 等将微滤与反 渗透过程相耦合,对河北省某电厂冷却水进行处 理,实现了冷却水的高效回用。该系统能截留 98 % 的盐,出水水质较好,且该双膜法的冷却水处理回用周期仅为传统化学处理法的 35 %左右。Alt- man 等则采用以纳滤为核心的过程去除冷却水中盐 离子以达到中水回用的目的,研究发现膜过程装置的规模控制是决定中水回用经济性的关键所在。 大连北海热电厂采用反渗透技术处理二级中水,出 水水质各项指标远小于再生水用作工业用水的水 质标准限值,大大节约了水资源消耗量,2013 年全 年环比节约自来水 2×106 t。

据环保部统计年报数据,2012 年我国城镇生活 污水排放量达 4.627×1010 t,占全国废水年排放量的 65 %以上。因此,将膜技术用于我国城镇生活污水 处理,实现中水回用的潜力巨大。将生物处理与膜分离过程相结合的膜生物反应器(MBR)可以使污 泥保持较高活性,实现水源中污染物的有效降解和去除,既减少了中水系统的占地面积,又有效解决 了传统生物法污泥产率较高的缺点。2008 年北 京奥运会多个场馆中心就采用自动化程度高的浸 没式 MBR 工艺进行中水回用,处理规模达1 000 m3/d, 确保了绿色奥运的顺利举行。

为了进一步降低污水处理成本,一种将膜分离与厌氧发酵相结合的新型厌氧膜生物反应器(AM-BR)技术正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该技术在去除污染物的同时产生大量的沼气,有效降低了过程的能耗,如图 1 所示。Dutta 等采用流态AMBR 法处理含药物等有机物的城市污水,发现该方法使用颗粒活性炭(GAC)载体媒介能有效降低膜污染。Wei等将正渗透膜过程(FO)以及热泵耦合到AMBR 过程中,能有效实现城市污水处理过程中的能量回收,其对城市污水中化学需氧量(COD)的去除率大于 98 %。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回用的中水仍可能残存微 量的重金属、有机物等污染物,有在土壤、有机体内 沉积富集的可能,所以中水回用尚存在一定的环境与健康风险。为了降低这一风险,除加强管理以及 法规建设外,提高中水回用技术的净化效果以及运 行稳定性至关重要。研发截留效率高、稳定性好的 膜,以及开发新型膜过程组合工艺将是今后研究的重点。

3.2 膜法工业废水减排处理技术 我国目前工业废水排量大,污染物种类复杂,

污染行业以及污染程度存在区域差异性,治理难度 大。近年来,各种膜技术的快速发展为解决工业废 水污染问题提供了可能性,其中微滤、超滤和纳滤等膜具有不同的孔径,主要通过筛分作用去除污水中的细菌、病毒、大分子污染物以及部分小分子污染物,实现不同类型废水的除污;反渗透、离子交换膜、双极膜等致密膜则可实现污水的深度处理以及高附加值物质的回收。因此,可以通过不同膜过程的组合来满足不同的废水处理要求,图 2 给出了一个理想的全膜法废水处理组合工艺流程概念。实际应用中则往往根据废水的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组合工艺。例如,俞海桥等采用超滤-反渗透双膜法对污染浓度高的皮革废水进行处理,产水水质达到回用标准,且处理成本仅为传统处理方法 的 50 %。

纳滤是近年来广受关注的一种膜技术,由于其 截留分子质量大小相对比较集中的特点,可以有效 截留水中药物、染料等有机物,成为废水处理组合 工艺中的核心技术。Ravikumar 等采用纳滤-反渗 透双膜法实现了对药物废水的处理,该双膜法对总 溶解固体(TDS)和COD 的去除率分别达到了 95.3 %和 99.5%。Qin 等通过调节纳滤膜分子链 结构,达到了从高盐染料废水中回收萘磺酸的目的。Zhu等通过选择具有合适截留分子质量的 纳滤膜,实现了对染料废水中活性染料的回收去 除,活性染料截留率高达 99.8 %。Shukla 等采用 超滤-纳滤-反渗透的组合膜工艺,实现了对造纸行业漂染废水的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膜分离技术查看更多>海水淡化查看更多>中水回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