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环保紧箍咒”下 如何“困住”医药行业污染?

2015-12-10 10:14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VOCs治理医药环保莫兰斯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问题越来越严重,医药行业这个“排污大户”,一次次被推向风口浪尖,环保问题已成为广大制药企业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据环保部之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制药工业总产值约占全国GDP的比例不到3%,而污染排放总量却占到了6%左右,其中高污染、高能耗的原料药行业问题尤为突出。

天俱时控股集团董事、总裁武亚锋(左)

两大污染难题 困住GDP大户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是全球药品消费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医药行业的迅速发展,对GDP贡献加大的同时,环保问题也成了众多医药企业的重大困扰。医药行业环保问题较多,天俱时控股集团董事、总裁武亚锋给我们解析了制药行业环保目前的难点,难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异味的控制,其中重点工作主要是恶臭和VOCs的治理,目前治理技术良莠不齐;另一个是制药废水、废渣的处置,目前还没有成熟有效的办法,达到近零排放。源头控制和末端治理双管齐下是制药环保领域将来的工作方向,源头控制的减排技术、循环利用技术等会逐渐兴起,末端治理的零排放技术、综合利用或再生利用技术将逐渐占领制药环保市场。

2015年5月,河北省推出重点行业VOCs综合治理方案,明确石化、医药、有机化工等行业成为重点整治行业。根据河北省治理方案,到2016年,河北省将完成72家医药化工企业等的VOCs治理设施改造和建设。医药行业的VOCs排放在VOCs的整体排放量中占比并不太大,大约在10%左右,石家庄等重点医药生产城市VOCs的占比大致会达到15%左右。医药行业与其他行业排放的VOCs有着不同的特点,武亚锋提到:与石油化工、包装印刷相比,制药行业VOCs物质种类多,浓度变化大,且有些物质暂时不能明确其化学成分。另外,制药行业废气除了含有VOCs成分外,还可能含有其他污染成分,如粉尘、机酸碱等,同时有些废气温度高、湿度大,这些因素都导致制药行业VOCs难治理。

MSQ系列技术颠覆性解决医药环保问题

莫兰斯环保是天俱时控股集团旗下的环保公司,始终坚持的是天俱时控股集团的T-EPC体系,针对制药行业从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环保、自控、工程等方面进行对接服务,天俱时控股集团这种集团化、垂直化的管理系统在国内是绝无仅有的。企业一直坚持的协作共赢、对外开放的企业文化也成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针对医药行业的VOCs特性,莫兰斯环保推出的MSQ系列VOCs废气治理成套技术于2015年10月6日在世界上首次成功在制药行业大生产中应用,颠覆性地解决了大气量、低浓度VOCs气体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所谓 “颠覆性”主要体现在处理后VOCs浓度可以降到很低,可以达到1mg/m3以下,接近零排放,当前在发酵尾气治理方面,其他技术还做不到这一点。武亚锋提到:此系列技术在国外包括服装、石化等行业已经有十几年的应用历史,在医药行业大规模的应用是第一次。莫兰斯环保推出的MSQ系列VOCs废气治理成套技术中一种是针对集中的大气量、低浓度的MSQ-1系列,另一种是针对小气量、中低浓度MSQ-2系列,两个系列目前都有其成功案例。

医药废水治理是医药环保的另一个难点,医药行业的废水主要有难生化、高盐度、高氨氮的特点,如若处理不好会造成二次污染。针对这个问题,武亚锋说:废水治理的二次污染主要是废水处理厂的恶臭污染和污水处理污泥污染,针对恶臭污染,莫兰斯环保建设的污水处理厂实行全封闭运行,恶臭气体全部收集处理,不直接排放。对污泥的处理采用强化热水解后生物转化为沼气利用或焚烧处置方式,合理控制了污泥的二次污染。

目前,医药行业环保工作迫在眉睫,医药环保市场形势大好,武亚锋认为:制药行业环保在2-3年之内,国内将会出现很大的增量市场。与国际相比,我国制药行业比国外落后了十几年,国外制药行业的污染问题已逐步解决,应对现状我们有理由相信,我国的制药行业环保问题也会得到解决,而且会解决的更好,莫兰斯环保有信心帮国内制药企业摆脱污染的困扰,同时为解决雾霾天气等问题贡献力量。

延伸阅读:

破解制药企业环保困局 直击2015天俱时科技论坛

医药环保纵深论--2015天俱时科技论坛在石家庄隆重开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医药环保查看更多>莫兰斯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