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外企加速布局新战略 中国水务机遇与风险并存

2015-12-14 15:30来源:中国环保在线关键词:水务行业威立雅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对待外资的态度,已经从“引资”过渡到“引智”。如今的中国更看重的是国际企业所带来的技术和管理经验,以威立雅为例,中国的项目引入了很多国际先进的技术、现代化公司治理的模式和诸多管理工具。凡事有利就有弊,这也为我国水务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风险与挑战。

威立雅是法国一家拥有160多年历史的世界五百强公司,也是环境保护产业中的著名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已有20多年。从1994年到2015年,20多年时间内,威立雅这家世界排名第一的水务巨头在中国市场上画出了一幅庞大的路线图,足迹遍布我国的大江南北。

这家让很多中国人第一次知道“水务”一词的法国巨头,像一只章鱼,将触角伸到任何能够进入的地区。1994年,威立雅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庞大而落后的中国水务市场为威立雅在中国快速发展做了最好的注脚。

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2012年威立雅全球营业收入120.78亿欧元,其中亚洲市场贡献了16.2%。2015年,威立雅在8月3日发布半年报,因成本削减和废物处理业务的增长,上半年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双双上涨。净利润增长近2倍,至3.5亿欧元(约合23.84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增长7.3%,至123.2亿欧元(约合839.2亿元人民币)。

目前威立雅在中国的业务包括水务、固体废物处理、危险废物处理三个板块,并且在逐步进入工业水处理和能源项目。威立雅在中国的合作项目已超过60个,涉及约40个城市,除分布较密集的东部地区外,也包含西部地区业务,如乌鲁木齐的污水处理项目。在中国经营的废弃物管理项目和能源项目分别是25个和8个,包括10个危险危险废弃物处理中心。在水务方面,威立雅在中国运营有市政及工业客户的30个饮用水和污水处理项目,饮用水的提供对象涉及3750万人。

据负责威立雅公司亚洲区业务的威立雅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卡迈斯介绍,威立雅目前在中国在中国已累计投资超过20亿美元。且将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有关中国区水务的未来规划,有鉴于目前没有哪个政府在进行招标,如果将来有的话,威立雅也会去参与竞标。”卡迈斯称。

谈及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卡迈斯日前透露,威立雅在中国的业务未来将向节能和危废倾斜。在资源和能源双双不断匮乏的今天,“节能减排”已成为世界共同的口号,身为当今世界唯一能提供全方位环境服务的企业集团,威立雅把“资源再生,生生不息”作为使命,义不容辞为世界的环境肩负着一份重任与承诺。

从目前来看,节能环保产业距离支柱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威立雅正在探索以二次资源为核心的循环经济模式。通过自身的技术研发优势,威立雅能够实现资源回收再利用,在其每个业务领域“变废为宝”,产出新的可利用资源。这种循环经济模式将改变环保产业的业态,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商业可能。

威立雅只是众多外资企业中的一个,还有很多外资水务企业也正在抢占中国市场,例如苏伊士、泰晤士等世界知名巨头,可以认定,“洋水务”介入中国水务业的力度还会加大。这为我国带来了很多积极影响: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财政收入增加、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升级、推动了我国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提升我国产业的技术水平、增加就业总量、推动我国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

经过长期的发展,可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对待外资的态度,已经从“引资”过渡到“引智”。如今的中国更看重的是国际企业所带来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先进的理念和商业模式,具有前瞻性的行业标准,以及崭新的产业业态。这有助于增强中国市场的竞争力。

以威立雅为例,中国的项目引入了很多国际先进的技术、现代化公司治理的模式和诸多管理工具。这些都是外资为中国带来的积极效果,也是中国“有效利用外资”的典型例子。

但同时也应注意到,这样会形成对我国水务及环保行业和市场的垄断,造成大量民族品牌流失,削弱我国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此外,产业同构现象会更严重。我们应采取相应的对策,在引进外资企业的同时尽量减少负面影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务行业查看更多>威立雅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