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上海供水现状及深度处理工艺改造进展情况

2015-12-16 09:19来源:给水排水作者:陈国光 朱慧峰关键词:供水系统供水水质上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过几十年努力,上海四大水源地已形成两江并举、多源互补的原水供应系统,不直接从江河取水。上海供水能力达1137万m3/d, 黄浦江水源水厂全部采用深度处理工艺,部分长江水源水厂也已完成深度处理工艺改造。2012年上海市供水水质全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2006),但上海市供水水质仍存在一定风险,需进一步提高,上海正积极推进长江水源深度处理工艺改造。经过“十三五”、“十四五”两个五年计划,上海市供水将全部采用深度处理工艺,供水水质进一步提高,供水更安全。

1上海市供水基本情况

至2014年底,上海市供水能力1137万m3/d,其中中心城区16家水厂,供水能力为791万m3/d,区县51家水厂,供水能力为346万m3/d,全市最高供水量达1045万m3/d。2015年底崇明将关闭20余家乡镇水厂,区县水厂将不到30家,全市水厂约45家。近十多年上海市关闭了100多家乡镇水厂,为安全供水、提高供水水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上海市原水供应有青草沙水库、陈行水库、东风西沙水库与黄浦江上游四大水源地(黄浦江上游金泽水库明年底基本建成),形成两江并举、多源互补的原水供水系统格局。今后上海市不直接从江河取水,全部取用水库水,一旦其中一个水源地发生重大水危险,可实行水源地联动互补,大大提高供水安全性。上海原先70%供水取用黄浦江水源,30%取用长江水源,而目前70%取用长江水源,30%取用黄浦江水源,原水水质有了很大提高。

2上海市供水深度处理进展情况

上海市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研究深度处理工艺,1998年建成周家渡2万m3/d深度处理工艺,由于各种原因直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才建成南市水厂70万m3/d和临江水厂60万m3/d深度处理工艺。《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出台大大加快了上海市深度处理工艺改造的步伐,“十二五”期间上海市完成了取用黄浦江水源水厂的深度处理工艺改造。目前上海市深度处理水厂供水规模442万m3/d,占全市总供水能力的38.87%,其中中心城区深度处理256万m3/d,区县186万m3/d,取用长江水源深度处理供水能力166万m3/d,取用黄浦江水源深度处理供水能力276万m3/d。

3上海市供水水质情况

2014年中心城区供水水质情况:出厂水9项合格率100%;出厂水42项合格率 100%;管网水7项合格率 99.41%;出厂水64项合格率 99.90%;综合合格率 99.49%。区县五项合格率也均达到95%以上。

从以上数据分析,上海市供水水质已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考核要求,但上海市供水水质仍存在较多水质问题,现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分析。

3.1藻类严重

上海市地处长江、黄浦江下游,是一个水质型缺水城市,受上游来水水质影响很大,如长江镇江水污染、黄浦江上游死猪事件。虽然上海市近年来建成了四大水源地,不再直接从江湖取水,可避免突发污染事件对供水的威胁,但建库后藻类问题很严重。主要是长江和黄浦江总氮、总磷均很高,长江口总磷0.1~0.15 mg/L,总氮2~3 mg/L,黄浦江上游0.15~0.25 mg/L,总氮2.5~3.5 mg/L,属富营养水体,水库一年四季都存在藻类问题。春季以硅藻为主,夏秋季以蓝绿藻为主,藻数量在千万个/L至上亿个/L,藻类新陈代谢过程会产生致臭物质。

3.2消毒副产物偏高

虽然长江水源水质比黄浦江水源水质有很大提高,代表有机物的耗氧量CODMn基本在2~3 mg/L,但夏天常规工艺的游离氯消毒副产物三卤甲烷明显偏高,相比深度处理工艺消毒副产物三卤甲烷要高出三分之二,说明水中小分子质量有机物含量仍较高。

3.3夏季铝偏高、超标

藻类生成过程需要大量二氧化碳,因而使水中碳酸盐中的二氧化碳被大量消耗,形成氢氧化钙,使pH升高,高时可达8.5~9.0。铝是两性物质,在弱碱性情况下铝有一定的溶解度,因而藻类是夏天铝偏高、超标的主要原因。

延伸阅读:

130年传奇历史水厂——杨树浦水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水系统查看更多>供水水质查看更多>上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