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130年传奇历史水厂——杨树浦水厂

2015-12-15 14:38来源:上海城投关键词:自来水厂供水设施市政用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具有130年历史、横跨三个世纪的杨树浦水厂位于上海中心城区的杨树浦路830号,南临黄浦江,占地面积18万立方米,日供水能力148万立方米,是上海乃至全国历史最为悠久的现代化自来水厂,也是上海目前供水规模最大的水厂。她保护完好、富有特色的哥特式建筑尤其引人瞩目,整个厂区绿树成荫,环境整洁优美,百年老厂充满生机和活力。前不久水厂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录。杨树浦水厂是上海自来水行业的一朵奇葩,是上海供水事业的一个传奇。

第一家现代化水厂的诞生

由于租界建立后上海人口激增,工商业迅速发展,河道的污染也日益显现,社会各界强烈呼吁建设供水设施,时任公共租界工部局第一任卫生官的爱德华˙亨德森就多次建议建造自来水厂,以避免饮用水的污染。1879年10月,在沪英国商人筹组了一个“上海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筹备委员会设在伦敦,主席邓肯森,麦克利沃特为上海主席。委员会向上海工部局提出关于水厂具体的方案、预算、供水条件和水价、市政用水、利润率、收购权等方面的建议,要求给予供水专利权。几经商谈终于在1880年6月16日上海租界纳税人特别会议上通过授权筹建,11月2日上海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公司按照《英国公司法1862~1880》注册,办事处和董事会均设在英国伦敦,1887年迁到上海。

19世纪下半叶的上海,无论在租界还是华界,居民基本生活用水主要来自附近的江河,居民从挑水夫那里买水,或自行从河流取水,然后投入明矾搅拌,沉淀杂质后再使用。而在一些鸦片烟馆等高级消费场所则依靠专门的水船从太湖运来清水。1860年,美商旗昌洋行在外滩开凿了深78米的水井,专门供内部使用。这是上海的第一口深井。1872年前后,在洋泾浜松江路6号(今延安东路北侧)出现了一家“沙漏水行”,所谓“沙漏水”也就是“沙滤水”,主要向外籍侨民出售。1875年,英商立德洋行集资在杨树浦建造了上海首家自来水厂(现杨厂的一部分),因得不到租界当局的支持,未能安装输水管道,业务长期停滞不前,经营惨淡,只能于1881年、1883年分两次把水厂的全部土地设备卖给英商自来水公司。

至于水厂的选址,筹委会几经比选,最后决定把水厂建在杨树浦立德洋行水厂的原址,主要考虑比较经济,而且根据工部局1870年的调查检测,此处河道的水质也很好。公司请英国人赫特监督水厂的设计和建造,总承包商是英商上海耶松船厂。主要设备包括配件及管道材料全部从英国运来,仅运费就占水厂全部造价的30%。水厂内部各建筑总面积约为1.28万㎡,采用砖混结构的方式,外形如同中世纪时期的英国哥特式古堡。现在这些楼宇主要作为水厂厂房和办公楼,保存完好。

工程从1881年8月动工到1883年6月全部完成,8月1日开始供水。建有沉淀蓄水池两座,总容量近3万立方米。当年每天平均供水仅3698 立方米,以后不断扩大。为保证连续供水,在江西路香港路口现在上水市南公司本部食堂的位置,建造了一座容量为近700 立方米的水塔,杨厂的水通过苏州河江西路桥东侧的桥管输送到水塔,水塔高31.5米,在当时是很宏伟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自来水厂查看更多>供水设施查看更多>市政用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