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技术正文

【技术干货】印制电路板废水处理调研报告

2015-12-21 08:57来源:环保水圈关键词:废水处理PCB废水中水回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混凝法是在废水中加入絮凝剂,使污染物等胶粒凝聚絮凝形成沉淀物而被除去的物理处理方法,是普遍采用的油墨废液处理技术。混凝法的关键在于混凝剂,常用的絮凝剂主要有无机絮凝剂、有机絮凝剂、复合絮凝剂及生物絮凝剂。油墨废液处理工程实践中,常见的是无机絮凝剂铝盐、铁盐、聚铝、聚铁等与有机絮凝剂相结合使用。混凝法的缺点是会产生大量污泥且脱水困难,若未经妥善处置,将造成二次污染。

生物法是在好氧、厌氧条件下,通过微生物作用来去除油墨废水中的有机物。蔡炎兴等将混凝预处理后的油墨废水上清液与生活污水以1/10混合,在接触氧化工艺条件为:温度(30~32)℃、溶解氧浓度(4~5)mg/L、进水流量(14 L/h)、接触时间(15.7h)、有机负荷COD(0.7~0.9)kg/m3•d,经过连续运行,COD去除率可保持在80%以上,出水COD可以维持在100 mg/L以下。杨裴等利用气浮法预处理油墨废水,再经SBR处理,出水指标COD可以达到150 mg/L以下。总而言之,采用生物法处理油墨废水具有运行成本低,处理效果稳定的优点,但存在色度和COD去除效果不高的缺点,特别对油墨废水中的氨氮、偶

氮性颜料、芳香烃有机溶剂等难降解物质去除效果不明显,且反应时间长,占地面积大。除此以外,生物法在其运行过程中伴随废水的净化产生大量的剩余污泥,如何处理这些剩余污泥,将其资源化、无害化,是油墨废水处理的一个关键环节。

高级氧化技术是一种新的能有效处理难降解有机废水的化学氧化技术。其反应机理目前普遍认为是自由基氧化机理,即利用复合氧化剂、光照射、电或催化剂等作用,诱发产生多种形式的强氧化活性物质,尤其是氢氧自由基能够使绝大多数的有机污染物完全矿化或部分分解,如Fenton氧化、超声波辐照氧化、光催化氧化等。闻海峰、郭新超等人研究了UV-Fenton法对于PCB高浓度COD脱膜废液的处理效果。闻海峰通过实验确定了UV-Fenton法处理脱膜废液的最佳反应条件:pH=3;[H2O2]=0.85 mol/L;[Fe2+]=0.04 mol/L;反应时间为12 min。郭新超研究了各因素对处理效果的影响,顺序为H2O2/COD投药比>FeSO4/H2O2的比值>光照时间。高级氧化技术是新型的水处理技术,虽能将难降解物质降解为小分子物质,提高油墨废水的可生化性,但目前大多只应用于单一物质的研究,且仅仅停留在实验阶段,很少涉及到实际废水领域中。

2.3 MBR技术在PCB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巫世文等采用MBR 工艺对武汉某PCB 线路板厂显影去膜废水和脱脂废水进行处理, 运行结果表明:在进水COD 1 500 mg L, Cu2 +1.5mg L, MLSS6 000 ~ 8 000 mg L,DO 控制在2 ~ 4 mg L, 系统温度在20~ 40 ℃, 停留时间为10 h , 曝气量在40~ 43 m3 min的污水条件下,MBR 系统出水水质良好且运行稳定,COD 平均去除率在87%以上, Cu2 +平均去除率在70%左右, 同时系统具有较强的抗负荷冲击能力。

MBR系统进出水水质

有研究表明,A2O+MBR处理高浓度有机氮废水,前端厌氧拦截高浓度、难处理有机污染物,以使缺氧-好氧有效完成有机氮、氨氮到氮气的转化,经处理后,出水未检出有机氮,氨氮、总氮均达到当地排放标准。

应用实例:某线路板厂综合废水,水量1500m3•d-1,氨氮 = 100mg•L-1,总氮 = 180mg•L-1。

经处理后,出水氨氮<0.5mg•L-1,总氮<7mg•L-1,满足企业排放标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废水处理查看更多>PCB废水查看更多>中水回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