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评论正文

【科普】钛白粉在催化领域中的应用

2016-01-04 08:59来源:《钛白》关键词:脱硝催化剂脱硫催化剂烟气脱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钛白粉学名二氧化钛(TiO2 ),是一种白色无机颜料,具有无毒、最佳的不透明性、最佳白度和光亮度,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一种白色颜料,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造纸、印刷油墨、化纤、橡胶、化妆品等行业。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钛白粉的应用正在从上述的传统行业向功能材料延伸,如超细颗粒、电子材料、光电催化剂、烟气脱硝以及加氢脱氮、脱硫催化剂等,特别是在催化领域中得到广泛的研究和应用。

1、二氧化钛光催化降解有机污染物

1972年Fujishima和Honda发现二氧化钛单晶电极具有光分解水的功能以后,半导体多相光催化反应就引起了人们浓厚的兴趣。1976年J.H.Cary等报导了在紫外光照射下,具有光催化氧化作用的TiO2可使难降解有机化合物多氯联苯脱氯,光催化的方法引起了广泛的重视。近年来,光催化在环境净化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钛白粉作为半导体材料,其能带是不连续的,价带和导带之间存在一个禁带,其禁带宽度(带隙能,Eg)为数个电子伏特。当用光子能量大于或等于禁带宽度的光照射半导体材料时,其价电子被激发,越过禁带进入导带,同时在价带上形成相应的空穴,即产生所谓电子—空穴对。在光催化的过程中,空穴具有极强的获取电子的能力(TiO2价带上空穴氧化还原电位+2.7eV),能将水中的OH一和H2O分子转化为氧化能力和反应活性极强的羟基自由基OH,而吸附在TiO2表面的物质或溶剂中的游离氧则俘获电子形成O等活性极强的自由基,这些自由基都具有很强的化学活性,能与各种无机、有机污染物反应生成无毒无害的CO、H2O和无机物等。

主要反应过程如图。

太阳光中的紫外光能有效的对TiO2半导体材料进行电子激发,从而产生氧化性很强的自由基,但太阳光中紫外光占的比例并不大,太阳光中紫外光能量仅占4%,而可见光能量占43%,因此,为了有效地利用太阳光,研究在可见光下具有高效光催化活性的催化材料非常有意义。通过一些列的方法,如:染料光敏化、半导体复合、离子注入、金属和非金属掺杂、TiO2与H2O2复合等,可以使TiO2吸收波范围红移,充分的利用太阳光中可见光部分对TiO2半导体进行激发,增大TiO2的光谱吸收范围。

2、在烟气脱硝中的应用

电厂燃煤过程中产生的NOX是目前造成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因此,关于烟气脱硫脱硝的技术研究也成为环境领域的热点问题,TiO2作为一种光催化剂对NOX具有光催化氧化作用,当TiO2受到紫外线照射时所形成的具有氧化性的OH和O2自由基能将NOX中的NO和NO2分别氧化为NO2和NO3—。

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技术是目前应用及研究较多的烟气脱硝技术之一,国外SCR催化剂的研究和应用主要是V2O5-WO3(MoO3)/TiO2体系为主。催化反应原理是NH3快速吸附在催化剂表面的B酸活性点,与NOx按照Eley-Rideal机理反应,形成中间产物,分解成N2和H2O,在O2的存在下,催化剂的活性点很快得到恢复,继续下一个循环。

图1 SCR催化反应示意图

钛白粉为脱硝催化剂的载体,主要对催化剂活性组分及催化助剂起机械承载和抗磨蚀作用,并可增加有效的催化反应表面积及提供合适的孔结构,使催化剂具备适宜的形状。钒的氧化物在钛白粉表面有很好的分散度。由于载体有微弱的催化能力,它减少了催化剂活性组分的用量,降低了制备成本。钛白粉作为载体在催化剂中的质量含量是最大的。所以,脱硝催化剂将会是钛白粉的又一大的应用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脱硫催化剂查看更多>烟气脱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