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市场正文

化粪池“去”与“留”之争的分析、建议及解决方案

2016-01-04 15:13来源:北极星环保网作者:赵峰关键词:污泥处理化粪池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又看到关于化粪池“去”与“留”之争的文章,基于多年来研究化粪池,同时研究系统科学和状态控制理论,籍此谈一谈个人观点:

首先表明观点,化粪池是污泥设施,而化粪池“去”与“留”问题的讨论,如同在讨论“污水处理是否需要污泥处理?”一样,混淆了污水处理与污泥处理。

行业中重水轻泥的意识长期存在,化粪池本身是一个污泥处理设施,兼具污水的预处理作用,在污水处理流程中可作为一级处理设施,可能因此很多人把化粪池当作污水处理设施来对待。而从污水处理视角和标准看待化粪池,就使化粪池的探讨偏离了方向,化粪池首先属于污泥问题,应从系统控制和污泥防治的角度寻求答案。

一、化粪池的必要性和作用

化粪池是一种基本的分散性污泥处理设施,污泥治理是环境治理的一个重要领域。从系统学的角度,污泥治理分为三个层面“源头防控、中间处理、最终处置”,其中在源头环节,化粪池承接消纳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污染物,在环保减排方面功不可没。

按照化粪池标准设计图集中的数学模型及污泥定额,我国13.6亿人口每年产生的粪便污泥在腐化缩减后的数量约1.38亿立方,而估算全国污水处理厂每年产生的污泥总量约3000万吨,其中巨大的差额部分应该就是消纳在化粪池中。化粪池主要是生活污水的污泥,污泥产业链应该呈现一个倒三角形,化粪池承接、消纳了大部分污泥,污水处理厂处理其他的部分污泥,最小量的稳定污泥进行最终处置。因此,根据物质守恒定律,如果取消化粪池,那么巨量的污染物就必然向其他环境和环节转移,将会制造处理一系列新的问题和环境压力,所以,在没有出现比化粪池更适合消纳污染物的产品之前,取消化粪池明显是不科学的。

化粪池是消纳污泥的分散性设施,发挥源头消纳、防治污泥的重要作用。

二、化粪池的负面问题

化粪池在减排环保方面有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负面问题,主要表现在堵塞问题、爆炸问题、环卫及二次污染的处置问题,这些问题在公共安全、公共环卫、环境保护等方面都造成不良影响。另一方面,由于一些污水处理厂水质处理不达标,进水COD与设计值不匹配等因素,也就出现了取消化粪池,提高污水处理厂污水进水C/N的声音。

化粪池的负面影响也是取消化粪池的主要理由。

三、反驳几种观点

化粪池以化整为零的源头纳污方式接纳了大量污泥,有不可替代性,对于化粪池所存在的问题,应该用针对化粪池的方法和技术来解决问题,而不是一棍子打死,取消化粪池。

关于取消化粪池的主要理由,一个爆炸问题,一个是对污水处理厂进水C/N的影响问题,我们来看一下这些理由是否成立。

1、关于化粪池爆炸问题

化粪池内有机物经过厌氧消化产生沼气,遇到明火会发生爆炸,每年都有化粪池爆炸的案例发生。是否因为化粪池有爆炸隐患就要取消呢?同样,市政污水检查井内也有沼气,如果遇到明火也会发生爆炸,同理,按照取消化粪池的逻辑,污水检查井岂不是也要取消?

客观分析化粪池的爆炸,沼气只是产生爆炸的“物质”,而爆炸的原因更多表现为“人祸”。其一是安全管理,远离明火,如果没有明火,化粪池爆炸的问题就不会发生。其二是施工的规范和监管,在国标的化粪池标准图集中,化粪池设有排气管和通气孔,目的就是防范沼气累积和爆炸,排气管有烟囱作用,通气孔能够避免沼气在隔离的空间中累积。多年的建筑业经历发现,建筑行业侧重房屋建筑,对化粪池的施工和监管不足,不注意技术细节,相当一部分化粪池都遗漏或省略了隔墙上的通气孔,仅仅通过检查井井盖的小孔来透气,造成沼气在封闭空间中累积,成为安全隐患。

所以,解决化粪池爆炸问题,应从施工规范和安全管理的角度防范。

2、关于对污水处理厂水质的影响

从污水处理厂的角度,是否取消化粪池,会对污水中的碳源产生一定影响,但是作为取消化粪池的理由,就首先要明确一个基本逻辑。到底是“污水处理厂的工艺技术服务于污水,还是污水服务于污水处理厂的工艺?”很明显,污水处理厂是服务于处理污水的,当污水处理厂的工艺与污水的水质不匹配的时候,由于水质预测、设计、或工艺、或技术、或控制等方面存在偏差或缺陷,应该向内找原因,找方法,而不应该往外找借口、找理由。提出取消化粪池也是为了弥补污水处理厂运行的工艺设计或技术缺陷,而采取的一种补救性措施。

所以,把污水处理的补救性措施作为取消化粪池的理由,有本末倒置之嫌,现有的存量化粪池是客观存在,取消将会带来更多的影响和问题。

3、其他隐性问题

除了以上关于取消化粪池的理由之外,还有一个大家有意无意回避的问题,就是化粪池污泥的去向问题。化粪池需要进行维护,一般采用抽粪车进行清掏,由于化粪池没有沉砂池,泥砂沉渣等比重大的污染在化粪池底部沉积,抽粪车清掏化粪池时,会采取冲刷混合的方法,有时采用高压水枪冲击底部污泥,所以化粪池的清掏污泥含水率很高,甚至高达99%以上,基本相当于高浓度污水,由于我国普遍的污泥处理厂、粪便处理厂设施不健全,出于设施缺乏或者降低处理成本的角度,一些环卫抽粪车会把清掏的泥水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道,这些泥水间接地又流进了污水处理厂。所以,一些人就认为,反正化粪池污泥都排入了污水处理厂,设与不设化粪池都一样。污泥“偷排”肯定是不合法的,要知道,向雨污水管道中排放污泥,一方面违反了我国关于下水道污水排放的要求,另一方面,我国的污泥处理行业在应用厌氧消化技术时效果不佳,并一直在强调我国污水的含固率高,不适合厌氧消化,而化粪池污泥排入污水,可能就是造成污水处理厂污水含固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所以,违反法规的做法,不能成为“不能说”的取消化粪池的理由。

四、建议及解决方案

化粪池问题涵盖了化粪池的新建设施和存量设施,以及相关的建设、使用、维护、管理等问题,也正是因为化粪池的存在,才形成了化粪池设施、化粪池清运、粪污处理、处置及利用的一个建设、服务、处置产业链。所以,解决化粪池相关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而不仅仅是产业链的几个点或环节的问题,可以用分散性污泥防治的思路解决粪污问题,关于分散性污泥防治的建议及解决方案:

1、建议采用系统的思路和路线,不要把化粪池设施、粪污环卫处理、污泥处置作为独立的问题对待,采用系统管理方式,从产品升级、工艺优化、服务完善角度,构建“源头消纳防控、中间粪污处理、最终处置利用”的分散性污泥防治系统。

2、对于新建化粪池设施,建议对传统化粪池进行技术改进和产品升级,把化粪池改进成高位储泥消纳池,通过产品升级,从产品自身的层面解决化粪池的堵塞、消纳、浓缩等产品问题。

3、对于存量化粪池的管理及粪污处理,建议从优化粪污处理系统技术和工艺的角度,在城镇粪污环卫处理系统中,增加中转浓缩处理池,它的作用类似于垃圾处理的中转压缩站,进而解决粪污含水率高所造成的偷排、清运处理成本高、地域分散等问题,化整为零,用分散性粪污处理设施解决分散性的化粪池问题。

4、关于粪污的最终处置,腐化的粪污原本是优质的有机肥,但是由于社会发展及多方面因素,缺乏了有机肥利用的市场操作性,既失去了有机肥利用的机会,也造成环境污染隐患。因此,建议粪污的最终处置,走产业化方向,以污泥资源利用为主,以污泥的卫生填埋为辅。

5、加强政企合作,分散性污泥防治是一项系统性的公共服务,涉及分散性污泥防治的不同环节,建议发挥政府部门的指导、引导和监督作用,利用企业技术、经营条件,促进政企多方优势条件的组合,达成对分散性污泥防治问题的有效解决。

6、加强化粪池工程建设和污泥处理处置服务的监管,规范行业标准和要求,形成分散性污染物、污染源管理和防治的数据库。

“分散性污泥处置的技术分析”一文中,对化粪池技术进行了分析。(有兴趣的可以网上搜一下)

(投稿单位:南阳四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查看更多>化粪池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