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评论正文

一篇文章教你看懂危废处理

2016-02-03 09:35来源:优蚁环保关键词:危废危险废物东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一期优蚁君给蚁粉们讲了几个因为危废处理入刑的血淋淋教训后,好多企业主在后台反映说,新《环保法》生效实施后,其实很多老板都希望寻求合规的方法处置危废,可实际的结果往往是——要么,找!不!到!——要么,不!放!心!

事实上,优蚁君告诉大家,这不仅仅是个别产废者面临的问题,也不是某些地区面临的特殊情况,而是整个国家在过去数十年高速发展中欠下的生态旧债,现在正在逐步逐步地还债ING……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二三十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腾飞,整个国家每年的危废产量递增了数十倍,且仍在呈现快速增长之势,可与之相对应的是危废处理能力的跟不上、不匹配,处置行业的供需矛盾凸显,危废处理无序化状态普遍存在,非法处置危废引发的环境污染、人身伤害事件此起彼伏。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全国范围内仍有6个省(区、市)尚不具备危险废物焚烧设施,东部地区很多省份现有的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新建设施滞后。由于很多企业无法实现固废或危废及时转移和处置,废物常年处于堆积状态,埋下了不少环境隐患。

以制造业大市东莞为例,东莞市环保局对外公开的资料显示,目前东莞全市危险废物产生单位有3000多家,年产生量约17万吨。目前全市9家持证处理单位的经营范围仅包括10类危险废物,其他超出处理能力的部分需大量依靠转移外市处理,这也是环保部门一直为此头痛的老大难问题。

众所周知,危废跨市转移处理须经过长距离运输,运输过程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相当于一个个移动的危险污染源每天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给城市居民的生命健康及财产安全埋下极大的隐患。而且即便运输过程能确保安全、没有发生泄漏、危害生态环境,作为产废地的环境监管部门也无法监察到跨市处理的危废最终是否依法依规得到妥善处理,是否存在非法倾倒或处理的违法犯罪行为存在。

这不,就在去年(2014年),广东就有一工厂老板为了省下一笔装盛危废的废弃胶桶的处理费用,把危废胶桶当普通胶桶卖给废品回收站用于回收加工为胶粒出售。让这位工厂老板万万没想到的是,废品回收站员工在处理这批胶桶过程中因吸入危废散发的毒气不同程度中毒,轻一点的得了肺炎、支气管炎,重一点的双眼严重损伤、差点瞎了眼。

最终,这位工厂老板和废品回收站负责人被法院判了赔偿数十万元,可以说是因一念之差,赔了夫人又折兵。

你以为这样子就完了?没那么简单!

很多人不知道,即便长距离转移运输处置过程的隐患可以得到排除,跨市转移处理在实践中还面临着众多现实阻力。

优蚁君不怕告诉你,危废转移须经移出地和接收地各级环保部门审批同意,否则跨省、市转移基本没有可能。

环保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固废所所长孙绍锋就曾公开表示,目前,国内危险废物跨省转移审批环节较多,从移出地到接受地需要经历县、市、省等6个层级的审批,历时长达半年之久,在此期间企业的固废不得不在厂区内一直堆放。

有科研课题小组记录的一个案例就显示:某企业所在市的唯一一家对外焚烧处置单位在今年3月被叫停,在建项目正式运行时间不明;即便建成,消化原有危废库存也需要较长时间。由于企业自建存储面积非常有限,该市部分企业不得不大面积建立临时堆场,面临环保不合格的风险。而跨地区转移危废流程复杂、审批周期长,难以实现。

此外,现有制度设计的不足也使行业危废治理举步维艰。例如,北方某企业在其一体化基地建立了危废无害化处理设施,并取得相应资质,可以焚烧处置该企业的废弃物。而同一集团下,位于同一基地的另外一个生产企业也有同类废弃物,但没有建无害化处理设施。按照现有政策,同一集团内的两家企业无法进行协同处置,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增加了企业的负担。

说了那么多,蚁粉们一定很关心:“到底我应该怎么办才能确保自己的危废得到妥善处理,少出钱又不出事呢?”

优蚁君只能说,要相信一条永恒的市场真理:一分钱只能买一分货!

如果有危废处理企业给你的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那提醒你要小心点,因为天下谁都不会做亏本的买卖,说不定你产生的危废给对方直接拉到哪个山沟、哪条河流直接倒下就溜了,到时如果因此出了事追究起来,你这个产废者在法律上可难逃其咎!

当然,蚁粉们也不用太悲观,毕竟各地政府已经在加快建设环保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危废处理能力,这不,前面提到的东莞,已经规划在虎门港建设一座大型的全市危废处理中心,相信建成后将大大提升城市危废处理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