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报道正文

百年企业 绿色发展:湖北新冶钢绿色转型在路上

2016-02-03 16:32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合同能源管理黄石绿色转型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简称新冶钢)是中国现存最早的钢铁企业之一,其前身大冶钢铁厂是清末汉冶萍煤铁厂矿有限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悠久的历史,素有中国“钢铁工业摇篮”之称。

2015年12月3日,国家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院士专家行活动在黄石举行,这是国家工信部、中国工程院对黄石工业绿色转型发展工作的鞭策与鼓舞。作为黄石的代表性企业,湖北新冶钢有限公司做出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新冶钢致力于绿色转型:

(一)管理转型

1、组织架构

新冶钢设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领导、分管副总经理为管理者代表的能源环保管理领导集体,设立了节能环保的管理机构——能源环保部。

2、过程管理转型

新冶钢创新管理思路,在管理方法和手段上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冶金节能环保管理架构。

引进专业技术服务公司和专业技术厂家,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公司加热炉燃烧系统进行系统管理,达到能耗指标下降和成本降低的目的;利用高效节能水泵的工作原理对部分水泵进行改造,节电效果达30%。对主要冶炼用能设备如:炼钢精炼炉通过系统控制,根据冶炼工艺和冶炼时间进行自动控制,节能效果达到8%。

3、设备转型升级

新冶钢努力需求改善:企业先后关停了24座煤气发生炉、3座燃煤锅炉、2座烧结机、2座石灰竖炉等高污染设施。投资十几亿元,对厂界边的锻造系统实施了搬迁改造和升级转型。

(二)绿色技术应用

1、生产流程的集约化

近年来,新冶钢通过加大产品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力度,大力实施能源利用效率最大化,污染物排放最小化,环境影响程度最少化的“一大二小”战略,实现了生产流程的再造。形成了一条高炉铁水热装——转炉热坯红送——轧钢热装轧制的高效集约化生产流程。特殊钢连铸工艺综合成材率比传统工艺提高10%以上,通过“连铸热送热装轧制”,加热炉能耗降低45%,轧机产量提高30%,实现低成本、低能耗、高效生产的目标。

与此同时,在局部生产工艺改进优化生产组织形式,提高在线技术运用规模,强化能源、资源的源头控制,实现流程连续化、高效化,降低制造成本,减少污染排放:

在炼铁工序,公司成立了铁前节能降耗攻关专题组,通过提高风温、加大风量、稳定炉料结构、提高入炉品位、提高喷煤比和开展系列节能改造,使铁前能源消耗水平大大提高,综合焦比下降15.5%,入炉焦比更是大幅度下降27.6%。仅此一项一年节约成本1.2亿元。

在炼钢工序,通过炼钢转炉化降低炼钢工序能耗,实现“负能炼钢”。主要措施有:一是优化转炉煤气、蒸汽的回收利用工艺,提高转炉煤气、蒸汽的回收利用水平;二是不断优化生产工艺,降低转炉及连铸工序能源消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三是认真落实用能管理制度,减少直至杜绝设备的空运、空耗现象。目前120吨转炉配套建设了汽化冷却装置,产生的蒸汽用于炼钢真空。蒸汽回收量达到75Kg/t钢,同时转炉回收量达到120m3/t钢。

在成材工序,通过:①在坯料供应上优化流程,利用现有钢锭、连铸坯资源及各加工机组组距分工,通过一台连铸机对一台轧机的物料平衡,提高一火材比例,降低能源消耗;②“以轧代锻”的工艺改进,降低锻造品种的能源消耗。

2、能源的相互转化优化配置

第一步,改变了煤、油为主的动力能源结构。第二步,实现了能源的相互转化。第三步,实现能源的优化配置。

3、资源的综合利用

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等均是可利用资源。新冶钢采用先进技术,变废为宝,实现废弃物的资源化和无害化。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4、污染物的有效控制

包括对烟粉尘的控制、二氧化硫的控制以及对噪声的控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同能源管理查看更多>黄石绿色转型查看更多>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