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综合报道正文

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 实现水泥工业绿色转型

2016-02-03 16:35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脱硝黄石绿色转型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环保压力的不断加大,水泥行业环保工作被提上日程。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07年,被誉为“中国水泥工业的摇篮”。近年来,华新水泥面对水泥全行业产能过剩、竞争日益激烈的压力,抓住我国水泥工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发展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强化水泥主业竞争力的基础上,勇于创新,稳步推进环保、混凝土、等绿色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大胆实践,坚持走“低能耗、低排放、高技术、高效益”自主创新之路,实现了企业跨越式绿色转型发展。

企业开展绿色转型的基本情况

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关心帮助下,高度重视企业绿色生态化转型建设工作,通过推进管理变革,不断创新思维、创新工作方法,紧紧围绕节能降耗、技术创新目标为核心进行了有效探索和实践,为加快企业转型步伐谱写了跨越式可持续发展新篇章。

(一)积极开展水泥绿色产品、绿色装备自主开发

近年来,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取得的水泥绿色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开发技术包括:一是具有抗裂、抗侵蚀、抗冲击、抗冲刷等特性,特别适合于水库大坝、水电大坝、防洪大坝、大型海港港口码头、大型建筑基础等部位使用的高性能胶凝材料;二是配制各种水泥所使用的高性能熟料粉;三是专用于高等级公路稳定层的固基硅酸盐水泥等;四是具有华新水泥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系列装备和环保装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能力,享有水泥产品、窑、磨、冷却机等数十个专利技术和新产品应用成果。其中“水泥低环境负荷化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低环境负荷水泥生产技术高效燃烧系统的研究与开发”项目、“水泥低环境负荷化关键技术创新工程”项目分获湖北省技进步一等奖。

(二)大力开展企业节能减排技术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应用

自“十一五”来,公司不断加大技术自主研发和改造力度,狠抓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高中压变频技术改造、水泥协同处置废物技术研发与应用、水泥脱硝技术改造等节能减排项目的研发与应用,经济、社会、环保效益明显。其中截止2014年底,公司对所有的水泥窑线工厂进行了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脱硝系统技术改造,实现NOx总量减排60%。

(三)坚持“水泥+鼠标”的企业信息化科技创新开发与应用

无纸化办公、企业主数据管理平台建设与应用等措施提高企业效率,同时推动节能减排。

(四)实施“走出去”的海外发展战略目标

公司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积极布局海外水泥产业发展,至今已实现了塔吉克亚湾和柬埔寨CCC两家海外工厂投产运行,为公司的业绩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为公司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五)实施绿色转型发展的经验

华新水泥结合企业战略发展要求,围绕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绿色发展之路。首先是将科技创新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技术支撑,引领企业由传统行业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绿色生态化方向成功转型,逐步实现建设环境更友好、过程更低碳、产业更循环和集约化、企业更智慧的绿色转型发展目标;二是重视创新环境与创新团队建设相结合,通过健全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激励机制,为创新团队营造和谐、共勉、竞争的新环境;三是注重引进吸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加强企业自主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目前拥有发明、实用新型专利94项;四是实现产学研合作紧密结合,通过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拓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合作,实现科研、成果、人才与生产要素的有机结合和合作方科技资源、成果共享和经济效益上的双赢。

(六)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下阶段计划

1、全力推进水泥窑无害化处置废弃物等水泥工业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

一方面是推动传统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充分提高粉煤灰、炉渣、煤矸石、废石、磷石膏等工业矿产及共伴生矿产资源固废综合利用率,使其处置量达到2000万吨,形成稳定的资源综合利用能力,实现良好的资源综合利用效益;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资产优化整合,在扩大企业环保产业规模的同时,开展废弃物协同无害化处置技术及装备研究开发应用,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市政污泥、工业危废、医疗危废、污染土、漂浮物等废弃物年处置能力逐年提升,将公司的环保产业建设成为集研发、技术创新、设计、施工、安装为一体,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能力中心”,树立华新水泥在湖北乃至全国水泥企业投身绿色环境产业的样板和标杆,迎接基于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的环保业务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机,构建具有华新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产业经济。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查看更多>黄石绿色转型查看更多>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