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科技部启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研究 这些方向值得关注!

2016-02-29 10:52来源:56选煤服务中心关键词: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煤浆废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科技部2月19日公布了第二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包括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等10个重点专项。

据悉,“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专项重点围绕煤炭高效发电、煤炭清洁转化、燃煤污染控制、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工业余能回收利用、工业流程及装备节能、数据中心及公共机构节能7个创新链(技术方向)部署23个重点研究任务。

2016年首批煤炭清洁转化项目包括低变质煤直接转化反应和催化基础研究,煤热解气化分质转化制清洁燃气关键技术,煤转化废水处理、回用和资源化关键技术。

1煤转化废水处理、回用和资源化关键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研究煤化工过程废水处理与利用的新途径研发高浓度有机废水制水煤浆技术研究低损高效酚萃取剂,开发酚氨的协同脱除过程强化方法及脱除工艺开发生物与化学协同、催化氧化深度处理难降解有机物技术研发高性能、长寿命适于含盐废水浓缩的膜材料、工艺及装备研发适于高含盐废水的COD降解及重金属脱除、分质结晶分盐技术与工艺。

考核指标:脱酚萃取总酚脱除效率≥94%;膜浓缩倍率≥10倍,清洗周期3个月以上结晶盐品质达到工业盐国家标准(GB/T5462)。

实施年限:3年

拟支持项目数:1-2项

2低变质煤直接转化反应和催化基础研究(基础研究类)

研究内容:研究低变质煤的有机组成和矿物质特性、特征显微组分分子结构及其对直接转化过程与产物的影响机理揭示煤直接转化过程反应途径及产物定向调控机制研究煤炭直接转化制燃料及化学品过程中硫、氮、卤素、碱金属及重金属迁移规律研发直接转化气液产物提质加工新技术,液体产物制取高品质液体燃料及化学品定向催化转化机理及高效催化剂。

考核指标:建立显微结构和分子结构相结合表征低变质煤直接转化特性的方法,形成煤直接转化新型反应器、新工艺、新型催化剂的技术基础。

实施年限:5年

拟支持项目数:1-2项

3煤热解气化分质转化制清洁燃气关键技术(共性关键技术类)

研究内容:开发高比例低阶煤高温热解制备气化焦新技术,研究其矿物组成、灰渣特性及气化性能,开发气化焦新型固定床加压气化技术及装备开发低阶碎煤定向热解生产高品质焦油及富氢热解气的工艺,完成反应器优化与工程放大开发热解、焦化烟气高效干法脱硫及低温脱硝技术与装备。

考核指标:建成百吨/日级新型气化焦加压固定床气化装置,出口煤气低位热值≥11MJ/Nm3;建成10万吨/年以上工业规模定向热解装置,焦油收率大于葛金分析收率的80%,焦油含尘≤1.0%;烟气脱硫效率≥95%、脱硝效率≥85%,在百万吨/年级热解、焦化装置中应用。

实施年限:3年

拟支持项目数:1-2项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查看更多>水煤浆查看更多>废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