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广东南海模式的“第三方治理”

2016-03-02 17:16来源:南海环保关键词:第三方治理环保产业环境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明天,南海将召开全区环境保护大会。其中最受关注的是莫过于南海将投入1700万购买治理服务,推进村级工业区整治。早前,环保局局长徐锡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有所透露,据称这也将是明天大会的主题之一。另一方面这也标志着南海一直致力探索的“第三方治理”模式已经成型,并将持续在环境保护方面持续发挥作用。

行内人都知道,南海在“第三方治理”的探索颇为艰辛。就在华南环保产业集聚区落户南海之时,关于“第三方治理”的理念还只是个新概念,在全国范围内也是一片空白,更别说有什么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但说南海的第三方治理探索却离不开这里。

作为探路者,没有经验可借鉴举步维艰,而各级领导对南海环保产业的关注更使他们倍感压力。2013年,省委胡春华书记在考察南海环保产业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强调,南海借着国家大力倡导发展环保产业之机,启动了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建设,实现了增长方式的转变、产业结构的升级,具借鉴意义。此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率调研组一行20多人实地调研了南海环保产业,对南海发展环保产业的做法和经验给予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南海环保产业发展要为全国环保产业的发展提供好经验”要求。

就是这样的背景下,南海环保产业在摸爬滚打中迅速成长起来。目前,集聚区已进驻知名节能环保产业企业超过150家,新增投资超10亿元,其中有3家环保企业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5家成功登录新三板,5家在广东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5家成为区上市重点后备企业,集聚区的资本市场环保板块正加速成型。进驻企业涵盖环境检测认证、方案解决、咨询培训、技术研发、工程设计、产品装备制造、清洁能源、金融风险投资等领域。

在第三方治理的探索上,产业化和专业化是解决了,但是市场化程度不够还是给南海的环保产业带来了不少尴尬。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南海环保产业还是受到外界不少非议的。集聚区以免租留企业,集聚区只是一个概念性区域等传言不绝于耳。虽然,本地环境服务供需两旺,但不成体系,治理和被治理双方都只能是干着急。打破“对接”障碍显得非常重要。

正如,徐锡蔓所言,“市场无边,行政有界”。“对接”看起来很简单易懂,可是要做到并不容易。在普遍的逻辑中,以政府为主导的“对接”行为容易让人联想到腐败行为,触及“禁区”,让人望而生畏。

2014年,南海环保提出以“阳光和亮剑”两种精神,全力推进环保工作上新台阶。正如局长徐锡蔓所说,阳光是杀灭腐败的最好利器。阳光也是南海在打造“对接”上的原则。从近年来,每年环保企业动员会议必讲“纪律课”和“阳光课”可见一斑。

在徐的主导下,南海的第三方治理又迈开大步,全国首创的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服务平台----环境服务超市建立,解决环境服务“去哪找”和“哪个好”两个关键问题,具有对环保项目提供从环保技术服务、综合项目设计、综合工程施工、环保运营服务、后期技术改进等“一条龙”服务的能力,让环保项目需方实现环境服务的“一站式”购物,彻底解决以往环境污染治理模式的治理不彻底和售后无保障的弊端,充分发挥第三方治理的优势。

2015年,南海在里水洲村试点环境服务站,并率先成立全国首支环境服务队,50名环境顾问走进7镇街八个村级工业园,开展环境违法风险排查,提出环境综合整治方案建议。以污染治理“市场化、专业化、产业化”为导向,“污染企业付费、专业化治理”的第三方治理模式逐步成为南海新常态。

日前,徐锡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第三方治理的有效推进,对我区创新治污模式及推动环保产业特别是环境服务业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进一步激发污染治理市场的活力,营造更有利的市场和政策环境,健全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第三方治理市场,不断提升我区环境污染专业化治理水平。

据悉,今年南海还将继续创新突破,成立一个环境方案解决中心,针对南海环境问题,提供各种解决方案。我们有理由相信,南海模式第三方治理将越走越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第三方治理查看更多>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环境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