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政策正文

关于印发山东省高效环保煤粉锅炉推广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

2016-03-03 10:39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节能技术节能环保产业煤粉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北极星节能环保网从山东省经信委获悉,关于印发山东省高效环保煤粉锅炉推广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已经下发。具体内容如下:

关于印发山东省高效环保煤粉锅炉推广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

鲁经信资﹝2016﹞85号

各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发展和改革委、教育局、财政局、住房城乡建委(建设局、城市管理局、市政公用局)、环保局、质监局、节能办:

为深入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发展和改革委、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环保厅、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节能办联合制定了《山东省高效环保煤粉锅炉推广行动计划(2016-2018年)》,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山东省教育厅

山东省财政厅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山东省环保厅

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山东省人民政府节约 能源办公室

2016年2月24日

山东省高效环保煤粉锅炉推广行动

计划(2016-2018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高效环保煤粉锅炉是国家推广的重点节能技术项目,具有高效节能、清洁排放、自动化水平高、环境友好等特点,经济、环保、节能效益明显。大力发展并推广应用高效环保煤粉锅炉,对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改善大气环境,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要求,结合我省正在实施的“工业绿动力”计划,确定利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开展高效环保煤粉锅炉推广行动计划。有关要求如下:

一、工作目标

在淄博市试点的基础上,扩大试点范围,并逐步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应用高效环保煤粉锅炉。到2018年,累计推广高效环保煤粉锅炉2.5万蒸吨以上,煤粉锅炉应用比例达到65%以上,煤粉锅炉平均热效率达到87%以上,形成年节能能力180万吨标准煤,减排烟尘4.8万吨、二氧化硫5.8万吨、氮氧化物1.1万吨。

二、重点内容

高效环保煤粉锅炉主要应用于供汽、供热等方面。重点抓好“五个一工程”,加快高效环保煤粉锅炉推广应用。

(一)淘汰一批低效燃煤锅炉。按照国家公布的《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产品)淘汰目录》及《山东省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要求,对落后的老旧锅炉,经能效测试不合格并无改造价值的,依法进行淘汰。严格控制已淘汰锅炉重新进入市场,防止落后锅炉移装到农村或偏远地区继续使用。

(二)壮大一批节能环保企业。鼓励产学研合作,研发、生产高效环保煤粉锅炉,全省重点培育10户左右高效环保煤粉锅炉制造企业,形成具备生产煤粉储供设备、燃烧器、锅炉本体、除尘装置、脱硫装置、飞灰收集及储存装置、控制系统和物流配送体系的完整产业链。

(三)建设一批高效煤粉制备中心。针对现有传统锅炉燃煤品质差、污染严重、面广分散等问题,以提高燃煤高效清洁利用为重点,通过集中建设高效煤粉制备中心,将煤粉制造、配送、储存等环节进行集中管理,实现煤粉供应、燃烧等环节效率的提升。全省重点建设10个高效煤粉制备中心,对于先行先试的高效煤粉制备中心,利用财政资金给予奖励,逐步在全省范围内形成百公里煤粉快速配送网络体系。

(四)形成一批分布式能源供给示范工程。依托各市、县工业园区和城镇供汽(热),对现有燃煤锅炉进行高效环保煤粉锅炉改造,形成分布式能源供应体系,鼓励专业热力公司集约化生产、管理,降低建设成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全省形成50个高效环保煤粉锅炉分布式能源供给示范工程。

(五)搭建一体化锅炉研发检测服务平台。建立全省高效煤粉锅炉行业技术中心,培育第三方高效煤粉锅炉综合检测平台,形成集锅炉设计、研发、生产、检测和煤粉质量检测、监督的综合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能力。重点对高效煤粉、燃烧器、锅炉本体等进行研发和性能测试,分析燃烧效率、烟气原始排放等指标,为锅炉装备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为脱汞、脱铅等更高环保要求提供监测数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技术查看更多>节能环保产业查看更多>煤粉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