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报道正文

【深度】低温SCR锰系脱硝催化剂的研究进展

2016-03-16 10:18来源:清洁煤杂志关键词:脱硝催化剂低温SCR脱硝催化剂锰系脱硝催化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氮氧化物(NOx)是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都会造成巨大的危害。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是有效的烟气脱硝技术之一,而催化剂是脱硝技术的关键。近年来,锰系金属氧化物催化剂由于在低温SCR反应中表现出优良的催化活性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综述了锰系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的的研究现状,按照非载体型和载体型催化剂进行了介绍,阐述了载体、元素掺杂等因素对锰系催化剂活性的影响,良好活性的催化剂须具有较高的比表面积、无定型的晶态结构。展望了锰系低温SCR脱硝催化剂的研究重点,为进一步研究和提高性能优良的低温锰系脱硝催化剂提供参考信息。

关键词:氮氧化物;选择性催化还原;锰系;低温;催化剂

0引言

氮氧化物(NOx)是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都有巨大的危害。NOx来源于燃料燃烧产生的烟气中,主要存在形式是N2O、NO、N2O3、NO2、N2O4、N2O5等[1],其中以NO为主,约占NOx总量的90%以上,其次是NO2。在大气中,NO又会被氧化为NO2,而NO2在紫外线照射的条件下,与烟气中的CHx反应,生成一种光化学烟雾,毒性是NO的4~5倍,对人体多数器官以及动植物均有极大的危害。N2O虽然含量较低,是形成近地表大气臭氧污染、二次微细颗粒物污染以及地表水富营养化的前提物质,由此引起的环境问题已成为大气环境污染的热点问题[2-3]。2003年我国NOx排放超过1600万t,到2012年已达2194万t,成为世界第一NOx排放国。以现在的污染物排放水平,到2020年,NOx的排放量将达到3000万t。目前我国NOx排放量的快速增长加剧了区域酸雨的恶化,甚至部分抵消了我国在SO2控制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4]。统计表明,我国NOx排放量的增长导致酸雨污染已经由硫酸型向硫酸和硝酸复合型转变,硝酸根离子在酸雨中所占的比例从20世纪80年代的10%逐步上升到近年来的30%。同时,NOx也是形成区域细粒子污染和灰霾的重要原因,由于近几年NOx排放大幅增加,我国大气能见度日趋下降,灰霾天气不断增加。因此,控制NOx排放已成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任务。

目前实现工业化应用的脱硝技术主要是以NH3为还原剂的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技术。催化剂是SCR脱硝技术的核心,目前,已商业化的催化剂是以V2O5+WO3(MoO3)/TiO2(锐钛矿)作为活性组分,该催化剂的活性温度窗口在300~400℃,在高温区易受烟气中SO2和灰的影响而降低催化剂寿命,因此,高效、低温SCR催化剂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

近几十年来,研究人员开发了多种低温脱硝催化剂,包括过渡金属氧化物催化剂、贵重金属催化剂和离子交换分子筛催化剂等。其中,过渡金属催化剂,如含V、Mn、Fe、Co、Ni、Cr、Cu、W、Zr、La等活性组分的催化剂,都表现出较高的低温SCR反应催化活性。由于Mn元素的特殊价层电子构型(3d54s2),使得Mn元素的价态变化较广,包括+2、+3、+4、+5等价位以及一些非整数等价位,不同价态的Mn之间可以实现相互转化而产生氧化还原性,能促进NO的还原,从而促进SCR反应的进行[5],并且MnOx有多种表面活性氧用来完成催化反应,导致该种催化剂的低温催化活性在很大程度上有所提高[6-7]。上述原因使锰(MnOx)系催化剂成为国内外低温SCR催化剂的研究热点。

锰系催化剂主要分为非载体型和载体型催化剂两大类。本文对当前低温锰系SCR脱硝催化剂的研究现状进行介绍,并对下一步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1非载体型锰(MnOx)系催化剂

1)非负载型锰系催化剂构成中只有活性组分———MnOx或以MnOx为主要活性组分添加其他金属氧化物的复合催化剂。对于单活性组分的MnOx催化剂,针对锰的多价态,Kapteijn等[8-9]对单组分的MnOx做了较详细的研究,制备了不同价态的纯MnOx,评价了不同价态的Mn催化剂NH3-SCR反应催化活性。结果表明,MnO2的催化活性最高,MnO的催化活性最低;Mn2O3催化剂上的反应具有最高的N2选择性,非载体型催化剂的催化活性和选择性与催化剂的氧化态和结晶程度密切相关。Tang等[10]研究了3种不同类型的无载体MnOx催化剂,结果表明,催化剂具有较高低温活性的关键因素是MnOx结晶状态的无定型和较大的比表面积。非负载型锰系催化剂的主要制备方法为共沉淀法(可获得较高的比表面积),因此,沉淀剂的选择也成为影响催化剂性能的一个因素。Kangm等[11]以Mn(NO3)2˙xH2O为MnOx的前驱物,考察了碳酸铵、碳酸钾、碳酸钠、氨水、氢氧化钠、氢氧化钾作为沉淀剂制备的MnOx催化剂SCR活性,结果表明,作为沉淀剂,碳酸盐优于碱、钠盐优于钾盐和铵盐;以碳酸钠为沉淀剂制备的MnOx催化剂,由于其具有较高的比表面积、无定型的晶态结构,在低温(100~200℃)条件下表现出较高的催化脱硝活性(脱硝效率达90%以上)。

2)单组分的MnOx催化剂虽然具有催化效率高、反应温度低的优点,但是单组分催化剂在制备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烧结现象,影响催化剂的分散性和比表面积;另外该催化剂在低温条件下具有较差的N2选择性,且抗H2O性能和抗SO2中毒的性能不强,容易在烟气环境中失活。元素掺杂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途径之一。元素掺杂是将其他金属元素掺杂到单组分MnOx催化剂中,制备成复合Mn系催化剂。该方法一方面可有效减少催化剂制备过程中活性金属的烧结现象,提高催化剂活性金属的分散性和比表面积;另一方面,加入的金属原子可与锰氧化物之间形成固溶体或新的晶相[12-13],产生协同效应,有利于改善催化剂活性。用于制备MnOx催化剂元素掺杂的代表性元素有Ce、Fe、Cu、Zr、W等。Yang等[14]采用共沉淀法制得了一种Fe-Mn复合催化剂,具有良好的低温催化活性和N2选择性。Qi等[15]采用共沉淀法制备了Mn-Ce复合催化剂,该催化剂低于150℃时,NO转化率为可达95%,同时还可有效提高了催化剂的抗硫性。Kang等[16]制备了非负载型Cu-Mn复合催化剂,在50~200℃可达近100%的NO转化率。Long等[17]制备了Mn-Fe、Mn-Zr和Mn-Fe-Zr三种氧化物催化剂,在100~180℃分别评价了3种催化剂的低温催化性能,在15000h-1的空速下,NO去除率均可达到近100%。另外,Peng等[18]采用共沉淀法制备了Mn-Ce-W催化剂,Miguel等[19]制备了Mn1-xMxCr2O4(M=Mg,Ca;x=0~0.1)尖晶矿催化剂等。这些复合型Mn系催化剂都表现出较高的SCR反应催化活性和N2选择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低温SCR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锰系脱硝催化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