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评论正文

专家论证:“烟气温度湿度对雾霾形成起关键作用”说法不成立

2016-03-24 08:27来源:中国环境新闻关键词:烟气温度工业烟气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去年入冬以来,受不利气象条件和供暖期污染排放的影响,我国华北及东北地区持续出现大范围重污染天气,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近期,社会上出现这样一种观点,认为“工业烟气低温高湿排放是形成雾霾的重要原因”,对此,环境保护部组织了相关专家进行分析研究。

主要因素

专家们分析研究后一致认为,霾是一次排放的污染物及其在大气环境中经过复杂化学反应后形成的大量细颗粒物吸收和散射可见光后造成大气能见度下降的污染现象,一次细颗粒物及二次细颗粒物前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氨等)的大量排放是影响霾形成的主要因素

外部条件

不利气象是促成其形成的外部条件。

物理因素

烟气的温度和湿度只是物理因素,既不会增加污染物排放,也不会对气象条件产生明显影响。

“因此,“烟气温度湿度对雾霾形成起关键作用”的说法并不成立。

烟气温度湿度对环境空气质量有什么影响?

“烟气温度高低影响着烟气抬升高度,进而对污染物落地浓度会产生一定影响,但对大范围区域性PM2.5污染并不会产生明显影响。”环境保护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高工莫华表示。

对此,国电环保研究院副院长朱法华进一步解释:“燃煤电厂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后,烟气中污染物浓度会进一步降低,电厂对局地环境质量的影响将进一步减小。

据了解,英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对烟气排放的温度并无强制性规定,德国曾对排烟温度提出明确要求,2002年也取消了相关规定。”

关于烟气湿度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专家们算了一笔账

以电厂为例:

〇从企业自身比较来看,电厂排放烟气中的水量远小于冷却塔蒸发水量。一台60万千瓦煤电机组,采用湿法脱硫工艺,每小时烟囱排放水量约为90吨,而冷却塔排水量达700 吨,相差7倍之多。

〇从大气环境来看,我国每天燃煤电厂湿法脱硫排放的水蒸气200多万吨,不足工业用水量的1%,与大气环境中的水汽相比,差好多个数量级,对大气环境湿度的影响甚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烟气温度查看更多>工业烟气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