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会展正文

从供给侧视角看清洁煤推广

2016-03-29 09:40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清洁煤大气污染治理污染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散烧煤是农村地区冬季供暖的主力。尤其是京津冀地区,治理散烧煤污染一直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对于散烧煤的治理,除了加强源头管控、严厉打击劣质燃煤等措施外,还要大力推广和使用清洁型煤。但是,从供给侧角度来看,目前清洁型煤的生产仍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地区推广的专用炉具设计不实用、型煤质量良莠不齐、供应能力不足等。

为加大清洁型煤的推广和使用力度,有效治理散烧煤污染,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首先,清洁型煤必须与专用炉具配套使用,才能最大限度减少污染排放。但是,目前炉具市场的发展比较混乱,炉具质量参差不齐,已推广的配套炉具还存在设计不足、种类单一等问题。比如,在设计方面没有考虑农村家庭使用的便利性,以及与农村家庭现有房屋结构、炊事与采暖方式和设施的匹配性;在种类方面,农村不同家庭对炉具主要功能和功率大小的需求不同。因此,政府要引导炉具生产企业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摸清群众的需求量与需求结构,有针对性地加大专用炉具攻关力度,丰富炉具种类,研发更符合各层次群众需求的设备。

其次,必须保证清洁型煤的质量,否则就会影响群众对清洁型煤的接纳程度。当前,部分企业清洁型煤生产线急于投产,但设计理念落后,设备性能差,不仅生产能力不足,产品质量也不能保证。结果,不仅没有完成计划指标任务,还影响群众对清洁型煤的信任。因此,要保证财政补贴及时到位,提高企业生产的积极性,帮助企业减轻现金流压力,改变在采购旺季产品供应能力不足,而在供应淡季设备闲置的局面,真正实现“冬病夏治”。要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清洁型煤生产企业,创新配套补贴模式,可尝试由补贴企业改为补贴农户,以给农户发放补贴券的形式将选择权交给农户。

第三,进一步提高洁净型煤的生产加工技术,并构建完整的洁净型煤配送和质量监控体系。可分区域建立洁净煤原料储配中心,为一定范围内清洁型煤生产企业统一提供原料,以确保清洁型煤的煤质以及供应和价格的稳定。建设民用清洁型煤生产线标杆和示范工程,实现规范化、规模化生产。原料储配中心和清洁型煤生产企业还应配套建设检测装置,以保证清洁型煤原料和产品符合地方标准,鼓励进行新产品研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煤查看更多>大气污染治理查看更多>污染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