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综合会展正文

排放提标地方有好招

2016-04-05 08:16来源:夏青说绿作者:夏青关键词:排放提标总量控制污染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与城市污水处理厂排放标准提标思路相同的畜禽养殖行业污染物排放标准在征求意见后,被环保部领导决定搁置了。同一思路的印染行业排放标准怎样定思路?怎样编下去?还在过程中。但治污等不得国标,最给力的还是地标。严重污染区,水质超标区,只要想贯彻环境质量为核心的主导方针,只须瞄准影响环境质量的重点控制单元、重点污染行业,以削减最大量污染物为目标,排放提标总量控制相结合,实现环境质量改善,就可以走地方法规标准这条路。山东省抓畜禽养殖粪便处理利用和绍兴市抓印染行业的行动,就很有启示。

一、突出重点

一个区域影响环境质量的污染源很多,必须突出重点,力求排污量削減的环境效益最大化。山东省全省畜禽牧业总产值2500亿元,居全国第一。猪、牛、羊、家禽总存栏合计9490万个标准猪单位,每平方公里土地负荷604.7个标准猪单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4倍。同样,一个绍兴市,有印染企业336家,占全国印染产能38.4%。按照环评三条铁线的目标,这一省一市,各自不同的行业类型,都应实施区域性行业总量控制,以便最有效改善环境质量。特别是山东省,全省COD排放和氨氮排放总量中,来自畜禽养殖的分别占70%和38%。符合排放提标要保底线抓大头的原则,投入确保产出,兼收环境、社会、经济效益。

二、源头控制

绍兴市不是从尾端简单的提高排放口浓度控制指标,二是颁布了四个地方标准:《绍兴市印染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标准》、《绍兴市印染行业先进行业技术设备标准》、《绍兴市印染行业绿色提标示范企业标准》、《绍兴市印染企业提升环保规范要求》,从印染产业升级抓提标。山东省则按照全程控制要求,落实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利用措施,把畜牧业变成生态循环大农业的重要一环,合理布局规模化养殖场,积极发展粪污利用资源化等生态循环畜牧业模式,把粪污就地无害化处理,就近肥料化利用的种养结合方式放在首位,以资源循环利用削减污染物总量。一省一市,都是在实践绿色、低碳、循环。

三、措施得力

排放提标,最忌有指标无技术、有技术高成本,必须选择得力措施,落实标准。山东省提出“一控、两分、三防、两配套、一基本”。“一控”,即改进设备,控制用水量,雅间污水产生量;“两分”,即改造建设雨污分流,暗沟布设的污水收集输运系统,实现雨污分离,改变水冲粪、水泡粪等湿法清粪工艺,推行干法清粪工艺,实现干湿分离;“三防”,即配套设施符合防渗、防雨、防溢流要求;“两配套”,即养殖场配套建设储粪场和污水储存池;“一基本”,即粪污基本实现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

绍兴市则从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的目标确立了淘汰“使用偶氮燃料的印染产能出发,直接与欧盟标准对接,提出废气封闭收集,只要有异味整条生产线或厂房实施全封闭。

这些措施,完全抛弃了靠环境监督达标,给执法留出空间等说法,使这些说法不再能成为无达标技术,盲目提高标准的借口。

一省一市,从地方条例、地方标准入手,既符合环境质量管理总方针,又体现国务院标准化改革总方案,为建立环评、规划、标准、许可证四位一体的环境管理体系做出贡献,期待更多的省市出接地气的新高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排放提标查看更多>总量控制查看更多>污染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