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强制推广电高效替煤 让地能暖京郊

2016-04-26 09:11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治霾供暖环境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推广单井循环采集浅层地能无燃烧为建筑物智慧供暖技术,大力发展地能热冷一体化新兴产业,有效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解决燃烧供暖带来的污染问题,提高城乡居民生活质量。”

——发改规划【2015】2665号

大家都知道,供暖是国计民生,是保障老百姓生活品质的必需品,而冬季燃烧供暖对产生雾霾的贡献是众所周知的。治理雾霾的核心是最大限度的减少任何形式的燃烧和燃烧后的排放。因此新时期供暖必须满足新要求:既保证室内环境温度的同时又要必须保护室外环境。

一、简述传统供暖

从能源利用角度来讲,传统供暖能源为建筑物供暖的利用形式主要有柴、煤、油、气等能源的燃烧。从供暖方式来讲,目前的供暖方式主要有以下三种:

1.自采暖。自采暖是中国传统的“省着用”的供暖方式,主要在平房区和散居住户(农村农户)大量使用。其优点是能够因地制宜的利用能源;能够供给与能源相匹配的设备;能够分户独立计量,有利于行为节能。不足是燃烧不充分,燃烧尾气的低空直排对室外环境污染严重,是集中供暖的几十至100倍。固体废弃物的有效处理难度大。

2.集中供暖。集中供暖是引进欧、美、日等国家“用着省”的供暖方式。其优点是系统维持运行,对室内环境温度有保证,相对于自采暖来说,集中燃烧方便尾气的集中处理,相对减少有害气体对环境的污染。缺点是维持运行能耗高。

3.城镇热力。城镇热力是以热电联产为标志的城镇热力,优点是在有利于环境治理和有效的保证设计能力大规模的建筑面积供暖。不足之处是灵活性差,一次性投资大,管网不能满足区域增加的新建筑供暖面积;由于管网的距离远,运送能耗高。

二、利用可再生的浅层地能供暖

1.浅层地能简介

浅层地能一般指的是深度200米以内、温度是25度以下的可再生的低品位热能。它区别于国家矿产资源的可以直接利用的高品位的地热能。浅层地能分布广,在太阳热和地芯热的共同作用下,可再生性强,地能采集在设计合理、施工质量保证的前提下,与热泵技术产品相结合,利用地能热泵环境系统无燃烧为建筑物智慧供暖,比利用传统能源给建筑物供暖还有保证,因为它没有了电能以外的能源运输问题。

2. 为什么说利用浅层地能供暖,是建筑物供暖的能源革命

从有建筑物的历史以来,都是各种形式的燃烧为建筑物供暖。今天我国原创的安全、高效、省地、经济单井循环换热地能采集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发展,这个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让传统燃烧供热行业升级换代成地能热冷一体化的新兴产业,其系统工作原理是一份花钱的地能,转化成机械能,搬运相当于3份以上的电能直接转化的热能为建筑物供暖,建筑物供暖能耗60%以上是不花钱的可再生能源,同一系统,冬天利用浅层地能为建筑物供暖,是供暖的替代能源;夏天制冷时比空气冷却环境温度低,提高了制冷效率,是节约了能源,是最清洁能源的最高效利用。

三、建议北京启动地能暖京郊,强制推广电高效替煤工程。

1.北京已经做的三种电替煤供暖的实验工程

①电能直接转化热能,平均最高效率100%。优点是有利于电网的削峰填谷,户内设备投资相对少、安装相对简单。缺点是户外电网投资大,户内运行能耗高。

②电能转化机械能搬运空气能,平均效率可以达到200%。优点是空气能采集方便,安装工程量相对小。缺点是在国家规定的地区,空气能温度变化大,很难在恶劣气候(-10度以下)保证室内国家规定最低温度。在制冷状态下,容易造成城市热岛现象。

③电能转化机械能搬运浅层地能为建筑物供暖,效率可以达到300%以上。优点是浅层地能不受环境温度影响,供给热泵的地能温度相对稳定,在设计合理、施工质量保证前提下,能有效保证为建筑物供暖的总量,运行成本低。在同样供暖面积情况下,电源配置总量是电能直接转化热能供暖方式的四分之一。缺点是地能采集工程量大于①②两种方式。

2.北京已经做的各种电替煤供暖的实验工程理论和实践证明,强制推广区域无燃烧供暖是有效治霾的利器

①企业投资,利用地能热宝建立农村农户的自采暖基础设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不增加政府支出,利用现有的热泵补贴政策和好煤替次煤政策的资金总量完全可以),使用者承担运行费用(相当于烧煤成本)。

②利用集中供暖的地能热泵环境系统作为北京供暖的补充,对于燃气管线不到的地区替代燃煤锅炉,按北京现有的补贴政策和供暖收费标准即可。

③对于新建小城镇利用50-900MW建立分布式地能冷热源站,供暖能源规划先行,按建筑物建设速度进行能源站的投入,投入火力发电厂的建设费用(每kW4000元)相当于建设了一个等量的区域零排放的发电厂。

四、结语

中关村原创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发展,通过北京环境治理发展了新兴产业,也是环保工作出效益的具体体现。地能暖京郊,电高效替煤,是新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促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发展地能热冷一体化新兴产业,实现建筑物供暖能源革命,有效治霾的方式之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