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名单更新!24家钢企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又来了

2021-09-20 10:28来源:今日钢铁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钢铁行业污染物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20年8月起,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开展了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进展情况公示工作。截至目前,已有24家企业在钢协网站进行公示。已公示企业名单汇总及各企业公示内容整理如下:

8.jpg

9.jpg

9月16日,根据国家生态环境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环大气〔2019〕35号)有关要求,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市已完成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企业予以公示,其中包括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钢铁联合企业、铸造生铁企业及独立轧钢企业共12家企业。详细名单如下:

10.jpg

近年来,钢铁行业各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已超过电力行业,成为工业领域最大的排放源,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措施。自2018年首次提出钢铁行业要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并正式拉开帷幕至今已经将近三年的时间。

据2020年底数据显示,全国共229家钢铁企业、6.2亿吨左右粗钢产能已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重点区域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进展相对较快。目前,全国范围内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共涉及399家钢铁企业,10亿吨左右粗钢产能。其中重点区域共计181家钢铁企业,粗钢产能约5.5亿吨。据测算,到2025年,超低排放改造相关任务完成后,将带动钢铁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排放量分别削减61%、59%和81%。

钢铁企业生产流程长、工艺类型复杂、产排污环节多,各种有组织、无组织排放点引人关注,其在运输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同样不容小觑。以钢城唐山为例,2020年11月18日,北起首钢迁安矿区,南接曹妃甸港,纵跨迁安、滦州、古冶、滦南、曹妃甸5个县(市、区),全长131公里的水曹铁路全线贯通。这条铁路是纵贯唐山南北的重要铁路运输通道,被国务院列为推进运输结构调整重点铁路建设项目,在唐山市“公转铁”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唐山是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工作钢铁企业清单中钢铁企业占比最多的城市。

近年来,钢铁行业在节能减排上付出很大努力,碳排放强度逐年下降。但由于体量大和工艺流程的特殊性,碳排放总量控制压力仍十分巨大,钢铁行业在全国碳排放总量中占比达15%左右。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依然任重而道远,从长远看,超低排放改造未来的必经之路是治霾和减碳的结合。因此,从各方面来说,钢铁行业持续深入推进全流程超低排放是大势所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