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数据正文

深圳盐田一季度减少焚烧并无害化处理各类生活垃圾4580吨

2016-05-25 15:00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垃圾减量餐厨垃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第一季度辖区共计减少焚烧并无害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约4580吨,全区大件木质垃圾、废旧木质家具减量612.8吨左右、园林绿化垃圾减量298吨,餐厨垃圾3295吨左右,有效实现了城市垃圾的前端分类处置,与此同时,互联网+模式也运用到了盐田区的垃圾减量分类上……近年来盐田区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在垃圾减量分类和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方面先行先试,成功走出了一条独具盐田特色的城市垃圾处理创新之路。

垃圾减量分类进入智能化管理模式

在产生垃圾的源头就进行分类,这是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处理的最关键问题。梧桐苑作为盐田区第一个实现垃圾分类的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在小区内的认同度很高。在小区的空地上,摆放着一排垃圾桶,盛放厨余垃圾的垃圾桶上有显示屏以及刷卡处,参与垃圾分类的小区家庭都有一张卡,每次倒放厨余垃圾将卡刷一下,信息一目了然,其数据还能作为居民兑换奖品的依据,小区居民垃圾减量分类行动已由原来的人工登记转变成“智能化”分类管理模式。

据介绍,今年盐田区城管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制定《盐田区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6-2020)》, 全区根据市垃圾分类管理标准将生活垃圾调整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三类。为创建示范点,在原来基础上,选取42个较大规模物业小区采取“智能化”分类管理模式,实行生活垃圾全分类运营管理,日常将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类,其他小规模零散小区(城中村)实施“四小一大”垃圾减量分类监督管理及辅导工作;开展低价值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分类收运和资源化处理体系,深度回收利用废旧织物、玻璃等低价值可回收物;实施餐厨垃圾、大件垃圾、年花年桔、园林绿化垃圾等专项回收处理。同时为确保辖区垃圾减量分类的各项规定得到有效执行,特别制定了《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综合考评办法》,对承包辖区垃圾减量分类各相关业务的企业进行分类考核检查。

为进一步普及垃圾减量分类的相关知识,盐田区城管局在社区、住宅小区(城中村)组织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以兑换奖品的方式引导居民养成在家中暂时存放可回收物并在“资源回收日”集中分类投放的良好习惯,第一季度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40场。

有效实现垃圾前端减量分类

在辖区内大规模开展大件木质垃圾、园林绿化垃圾专项回收处理行动是盐田区垃圾减量分类又一大特色。据介绍,第一季度盐田区大件木质垃圾、废旧木质家具减量612.8吨左右、园林绿化垃圾减量298吨左右,有效实现了垃圾的前端减量分类。具体做法是委托专业公司开展全区大件木质垃圾、废旧木质家具和园林绿化垃圾统一收运,进行集中粉碎处理后,作为餐厨垃圾处理的辅料实现循环利用。同时,建立废弃织物回收利用渠道,在住宅小区(城中村)设置醒目标注统一编号、回收用途、城管投诉热线12319等信息的专用废弃织物回收箱60多个,并严格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公益性旧衣捐赠的监管,杜绝回收的废弃织物非法流入二手市场。

建立覆盖全区的废电池规范回收和综合利用网络,统一回收日常生活、工作中产生的镍氢电池、锂电池、普通干电池等废电池,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截至目前辖区所有住宅小区(城中村)、办公场所及各类公共场所基本全覆盖安装了回收箱,积极引导市民分类投放。

每年的年花年桔如何处理令人头痛。盐田区城管局也摸索出了一套经验:通过政府提供临时场地,市政垃圾清运公司负责收运的方式,开展预约免费上门回收活动。今年共计收运各类年花年桔2000多棵至区餐厨垃圾循环利用示范基地,减量达21吨左右。对收运的年花年桔,长势良好的进行集中养护后,统一返回给苗圃基地。长势较差的年花年桔,果实作为餐厨垃圾原料,树叶树枝作为园林绿化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盐田区加强了对参与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企业的督导,要求企业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记录,并定期报送责任范围内产生的生活垃圾种类、数量、运输者、去向等情况。第一季度辖区共计减少焚烧并无害化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约4580吨,城区垃圾减量成效初现。

持续打击非法收运处理餐厨垃圾违法行为

据介绍,目前盐田区餐厨垃圾日处理量约41吨,全部进行压榨脱水脱油减量,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为提升辖区餐厨垃圾处理水平,目前正在积极开展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新址项目建设工作,现已基本确定用地方案,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也在开展中。

为进一步加大餐厨收运范围,积极开展餐厨垃圾及其他垃圾统一收运工作,区城管局组织各街道对辖区所有餐饮单位排查摸底,现已重新统一签订餐厨收运合同532家左右,并结合餐厨废弃物物联网监管系统及第三方监管单位对特许经营企业整个收运处理环节实行全程监督管理,持续打击非法收运处理餐厨垃圾、“地沟油”等违法行为,确保辖区餐厨垃圾真正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查看更多>垃圾减量查看更多>餐厨垃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