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评论正文

【聚焦】低价中标又惹祸?“毒跑道”事件与低价中标有啥关系?

2016-06-24 08:12来源:中国建设报作者:新华关键词:毒跑道低价中标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新疆到东北,从内蒙古到深圳,近两年来,校园“毒跑道”事件层出不穷,学生家长怒发冲冠……从今年5月20日开始,成都、北京、沈阳等地不约而同地爆发出了校园“毒跑道”事件。而在2015年,据不完全统计,“毒跑道”至少波及江苏、广东、上海、浙江、江西、河南6省市,具体城市则多达15个。集中爆发的校园“毒跑道”事件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事件,而其产生的根源之复杂、持续时间之长、涉及地域之广、带来危害之大可能超乎想象。

本来应该是增强学生体质的场地,却成为损害孩子健康的“武器”。笔者调查发现,“毒操场”、“毒跑道”之所以一路“绿灯”查不出来,其背后是劣质产品盛行、低价中标、违规施工、标准缺失、验收不严,相关环节的监管形同虚设。

劣质产品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学校,这与招标环节的低价中标脱离不了关系。

“塑胶跑道现在的价格比十几年前还低,怎么会合理?现在,百分之八九十是废料做的。”谈到这些,广东省体育设施制造商协会副会长、长河董事长赵文海十分感慨。

然而,目前的学校塑胶场地建设招标环节,往往标准就是“低价”。

为改善校园体育设施滞后局面,近年来各地加大校园操场的建设力度,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重庆某区一位教育部门干部介绍,当地有120多所中小学校,40多所各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除了近几年新建的十几所学校有标准场地外,其他学校的场地都需要改扩建。不算征地成本,一个配备有看台等附属设施的标准塑胶操场每平方米的成本约600元。近几年,当地每年在学校运动场地改扩建的投入数千万元,资金压力很大。

较少的投入加上招标惟低价是取,严重影响校园操场的工程质量。

笔者采访的多个相关人士在谈到聚氨酯跑道问题时,都提到目前市场价格过低的问题。

据介绍,性能好又安全环保的塑胶跑道价格应该在280元/平方米以上,但实际上的招标价格少于150元的比比皆是。《聚氨酯塑胶场地挥发性有害物风险监测分析报告》显示,甚至部分政府部门出台的“指导价”也只有180元/平方米。

同时,招投标中,评标体系明显倾向于大型建筑工程企业,使专长于体育设施制造和施工的中小企业处于明显劣势。现实中往往是大型企业中标后,才转包给中间人或制造商,形成层层转包。多次转包,导致原本就不合理的项目经费落到施工方手中更是大打折扣,最后只能通过偷工减料或使用劣质原料来保证利润。

广州同欣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化学博士陈晨表示,采购机构对塑胶跑道的成本、有害物质等不够了解,缺乏专业知识,也没有深入咨询,对工程商、原材料厂商没有资质的要求,市场也缺乏有效监管,导致恶性的低价竞争。

赵文海谈到不少学校跑道工程采用最低价中标的问题时表示,因为这样最简单,领导不用负责任。“施工企业为了找活,先中标再说,结果赚不了钱,只好不断降低成本,加各种垃圾材料”。

他解释说,使用量最大的聚氨酯胶水(优质的)1万多元钱一吨,但为了降成本有人会加石粉,石粉才100多元钱一吨。石粉无害,但加多了会导致硬度太大,而塑胶跑道需要有弹性,那么就要加塑化剂,塑化剂中短链氯化石蜡是最便宜的,但也是气味、毒性最大的。又为了提高强度,可能就会加交联剂MOCA(莫卡)。铺设的时候,还要加黑色颗粒,加了颗粒后会太稠不好铺设,就需要加溶剂,除了苯类的溶剂,实际还有其他有机物。

全国体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设施设备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刘海鹏去年也谈到,许多小型作坊往往没有资质和技术,没有质量保障体系和安全生产管理措施,也没有产品检验检测手段,制造成本很低。

这种低端、有缺陷的产品有着无可比拟的价格优势,在一切靠价格说话的招标之后,有全套管理制度和认证系统、有研发能力和检测手段的企业产品反而面临被取而代之的窘境。

一位生产人造草坪的厂商表示,由于市场混乱,监管不力,招投标把关不严,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在相关行业里十分典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毒跑道查看更多>低价中标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